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乘著光影旅行-光影動人


剛好看到中研院免費放映的訊息
在細雨紛飛的夜晚,享受了一場溫暖的小電影
拷貝帶的關係,幾許片段的小失望,不減整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
有機會,要找出電影DVD,好好欣賞影中的色彩...


光影大師-李屏賓,是那樣一個溫柔的大漢,是一個感情充沛,卻非常內斂的攝影人
龐雜的素材裡,要呈現光影詩人的故事,不可太矯情,亦不可太做作
最好的方式就是由其他人幫他說...
在知名大導演的對話裡,特別是那段小紅氣球該怎麼拍的角力互動裡,深刻體驗,攝影人與導演之間的互信建構。
侯孝賢說:因為信任,所以可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丟給他,得到的結果是不讓人失望的,也因為如此,才可以讓我大膽的去嘗試更多的可能...

攝影人,很容易被簡單的事物感動著,像是以「興奮到不行」形容被風吹動的樹葉,讓人覺得分外有趣。
原來,這些自以為的幻想,總是可以創作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從策馬入林、戀戀風塵、童年往事、戲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到花樣年華....劇中提到的這些電影,也因為這部紀錄片,讓人想回頭看看,光影的故事...
原來,我也看過這麼多李屏賓拍攝的電影...
文末,引用藍老師的後記:
我引用了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來替自己的觀影心情做註解,詩句只有短短的兩行:
花兒把他的美麗獻給天空 ,
小草把他的辛勞獻給地面。

精彩的電影,就像花兒,把最美麗的色彩和身形獻給天空,獻給觀眾;辛苦的電影人,則像小草,把汗水辛勞滲透進地層下,滋養花兒,滋養大地。
一部電影人的電影作品,既讓人看見了花兒的美麗,亦要讓人看見小草的辛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