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我想和這世界談談 關於1988的二三事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第一次參與試讀活動,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頭一次見識,原來,試讀本是長這般模樣,單純,不矯飾。


韓寒,生於1982年的中國,他有著多重身份,賽車手、小說家、網路作家,雜誌主編。近年來,他以網路作家的身份批評時政,進而成為中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並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之一。

與韓寒同處八O年代的我,關於他的用字,讓人感到格外熟悉,在不經意的小地方,總會讓人會心一笑,彷彿苦中作樂,又或許是他的直言不諱,上演著韓氏的黑色幽默。

「塵緣」的旋律、對於小虎隊的迷戀,原來,我也有過那樣的童年;大量的雙關與隱喻,像是在玩弄文字遊戲般,吸引著閱讀者的興致;這也是中國文學獨特的地方。
這是本怎麼樣的作品呢?ㄧ切的開端,是從「1988」這台中古車出發,主角,是一個姓陸的男子;他開著「1988」,去迎接促使「1988」誕生的朋友。
主人翁開著車,奔馳在國道上,他不經意的風流倜儻,邂遘了一位小妓女,一路上的對話與回憶,完整了1988這部作品,但讓人玩味的,或許他還有續集...
很多時候,我們路上遇到的事物,其實都跟自己有著深切的干係。這干係,多半來自於找不到原因的命定。就冥冥之中註定好的命運。

一路上的干係,讓人輕嘆,這世界的現實。
其中關於水煮青蛙的寓言,深深的震撼著我,以前的我也對「習慣」這件事,深信不已,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變成了溫水中的青蛙,然而,事實上,青蛙會自己跳出水盆,以求自保;但,真正的現實卻是那隻外來手,把鍋蓋緊緊的蓋著,讓青蛙永遠跳不出來...這,就是所謂的「現實」。
這是本不難讀的書,隨著主人翁的主述,從回憶到現實,再次到回憶,片片段段組合起來的人生,想想,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般的過嗎?曾經天真的渡過童年、經歷著煩惱未來的青春,而活在充滿現實的社會。
由回憶堆疊,造就了一個主角的存在,這主角的生命厚度,端看回憶累積得紮不紮實。
韓寒的文章婉轉的宣洩了中國社會對現實環境的不滿。對於《1988》,他說:「我有我自己寫小說的方式和風格,這些都是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我不是要與眾不同,我只是要能認出我自己。」就是這股傻勁阿!

在文本一開始的自序裡,韓寒寫著:以此書獻給妳,我生命裡的女孩們,無論妳解不解我的風情,無論我解不解妳的衣扣,在此刻,我是如此的想念妳。
我笑了...僅以本文獻給你/妳,獻給因緣際會來到這裡的你/妳,我也是如此的想念你/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