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從食物的味道發覺故事@ [試讀]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這是本讓人很有「感覺」的小說,驚艷之處在於作者對於平凡家庭瑣事的豐富描繪,其滿盈情感的筆觸,讓讀者備感親切,卻又撩撥著讀者的內心,泛起憂傷的漣漪。

檸檬蛋糕為何會「憂傷」?這得從這部作品的女主角蘿絲說起。

在她九歲生日的那一年,媽媽一時興起做了檸檬巧克力蛋糕,蘿絲吃下了一塊,卻發現蛋糕味道有著「空洞、絕望?!」,她隱約知道這是來自於媽媽的情緒;意外的嚐到母親悲傷的心情,也因此發現自己擁有這股透過食物進而嚐出情感的特殊能力;但這股特殊能力,並未替她帶來幸福與美好,反而讓她察覺到家人之間種種不安的關係與疏離感。在故事的最後,與父親對話的描述,讓她知道,原來她的祖父,也有著這股異於常人的能力,只是他是透過嗅覺而不是味覺…

曾經有過,看著一張照片,覺得這拍照的人想說一個故事,只是看著照片,就覺得很有「Fu」;而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正是如此。

吃了某人做的食物,可以了解、發覺、感受這人身上的故事與情緒。Amazing! 光用想的,就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但似乎,主人翁蘿絲感受到的情緒以負面佔大多數,當悲傷情緒在味蕾之間漫延,是複雜又豐富的感覺;或許,「做菜」這件事並不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本意吧!

有人在烹煮完一頓美食,雖然擺盤不怎麼起眼,還被享用食物的人虧說是鍋子好的緣故,然而「是因為用心,而讓菜變好吃了!」的讚美,讓食物更有了生命,是讓食物擁有更多情緒的方法之一。

食物,除了溫飽人們的肚子之外,還有更深一層的領域在精神層面,烹調的過程是一種美學,在視覺享受之外,更有著碰觸味蕾的精神滿足。不然,電視節目上的做菜節目,在美麗、辛苦的擺盤之後,來賓總是很迅速的把食物吃完,你想是為什麼呢?

喜歡這部作品裡對食物的描述,特別是情緒部分。作者能將一個寂寞女孩的成長故事描繪的深刻有味道,也能賦予再平常如「多力多滋」的味道,讓人出乎意料的深度,不禁讓人讚嘆她的想像力,更感謝她用文字烹煮了一頓豐盛的菜肴,讓讀者享受了一場精緻的美食饗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