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所學的知識都有可能成為不可思議的工具@ 試讀《紅外套少女偵探團I:羅卡曼多 的指環》

誰說,推理世界裡只是男人的天下呢!?

不同於以往看的偵探小說,這是由一群中學少女所組成的偵探團體,她們以學校所學的各種知識,破解數學及文學有關的謎題,讓這部小說有了嶄新的風貌。
這是部非常引人入勝的作品,有著「青少年版達文西密碼」之稱,如果你也喜歡丹‧布朗的解謎過程,那麼麥可‧貝爾的作品,會讓你覺得更加親切。
作品中利用畢達哥拉斯定理、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解謎過程,讓人懷念起中學喜歡數學課的日子;紅外套少女偵探團的組成讓我深深覺得,『友情』是人生旅途中,最棒的成分之一,以及,穿著學校的紅色外套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就像是你會懷念多年前穿的白衣黑裙亦或是小綠綠的歲月。
書中大量引用狄更斯的作品,喜歡這種以書找書的連結感;人生苦短,想看的世界好大,但,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你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樣的作品,以及發生甚麼樣的事,也因為如此,更加精采可期。

在解謎過程之餘,其中的親情、愛情及友情,在蘇菲所寫「這是你一直等待的一章」裡,讓我的眼淚潰堤,就像是閱讀蘇菲的日記一般,每個章節標題,就是一篇日記,彷彿自己就是少女偵探團員之一,閱讀著自己的手稿。

看完這本書,最讓人汗顏的,莫過於覺得自己讀的書太少、太狹隘,書中充滿許多藝術史及文學作品,僅有部分可以引起我的共鳴,看來累積經典是需要時間的,然而遇見經典更是需要緣份。

在書末「結案」終了,我已經開始期待第二集的到來!

感謝書林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讓我一窺好作品的精彩。

【內容簡介】
蘇菲、蕾貝卡、瑪格莉特是紐約天主教女校──聖韋洛尼加──的學生,跟一般中學女生一樣,除了上課、讀書、分享心事、聊男生的話題,以及偶爾做做白日夢之外,生活中沒什麼波折。直到有一天,蘇菲在課堂上看到對面教堂的窗戶上有一張女人的蒼白面孔!她到底是誰?又為什麼會突然在那裡露面?三位少女自此捲入一場解謎之旅。為了幫助那位女士破解她父親留下的各條線索,並找出他留給她女兒的禮物,她們招募了新朋友莉安加入,四人運用學校中學得的各種知識破解和數學、文學及聖經有關的謎題,與幕後黑手鬥智,尋回傳說中聖韋洛尼加曾觸碰過、能使人禱告應驗的戒指,並將它交還到合法的擁有者手中。但這場冒險並不只是解謎跟找回寶物而已,在尋寶的過程中,四人互相幫助,成功地解決事件,也讓一對久未謀面的母女有了修補感情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蘇菲和喜歡的男孩有了進一步發展,四人也更了解彼此,友情變得更加堅固、親密,並且一戰成名,成為「紅外套少女偵探團」!
【作者簡介】 
麥可‧貝爾 Michael D. Beil
出生於俄亥俄州,在鄉下度過童年時期,做過許多農務,例如幫乳牛擠奶,整理牧草等。底特律大學法學院畢業後,貝爾擔任過律師,但後來終於找到終身志業──教師。自2001年起,貝爾在曼哈頓一間天主教女子學校任教,教授英文及戲劇課,同時也寫作。《紅外套少女偵探團首部曲》是他的首部作品,一推出即獲得好評,入圍艾倫坡獎最佳青少年推理小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