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從「犧牲」到「伊甸」

自行車競賽,對我來說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我喜歡騎車,享受騎自行車的美好,但不代表著我很懂車...
然而,這兩部作品,卻帶領我進入自行車競賽的殿堂;每每聽到賽事術語,總會打瞌睡,但這兩部作品,卻讓我簡單的理解,男人們口中的那些「專有名詞」。




《犧牲》
白石誓,日本職業自由車隊──歐吉車隊的菜鳥選手。他擔任車隊的副將,唯一的目標是負責在前面開路擋住空阻,讓明星主將
石尾可以衝到前面去,一舉奪冠。「我奮力向前騎,只為了讓他贏,這是我的職責……」這是一個只有主角、沒有配角的世界,不論配角有多優秀,都必須犧牲自己
成全別人。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希望你輸,也希望你贏。尊敬你,卻又瞧不起你。
依賴你,更想遠遠甩開你!
在抵達終點之前,我必須找出答案……
《伊甸》
在這座人性激盪的失樂園裡,凡人或聖人、朋友或敵人,都只在一念之間!
◎繼《犧牲》榮獲「大藪春彥賞」、「書店大獎」第2名後,近藤史惠在世界顛峰的舞台上,再現感動與衝擊的最新傑作!
◎日本亞馬遜書店讀者4顆星熱烈好評!
這是所有車手心目中的聖殿,有熱情、理想,卻也暗藏著人性的掙扎與角力。
究竟該忠於自己?還是屈從現實?在抵達終點之前,他必須做出抉擇……

白石誓現在回想起來,要不是訓練過程中一路緊跟著隊上「主將」米柯的踩踏腳步,自己根本沒有機會闖進所有自由車手夢寐以求的環法賽。
但美好的憧憬卻在開賽前一夕變色!總教練突然召集全隊車手,宣告車隊面臨解散危機,為了爭取贊助商的金援,大家必須聽從他的指示重新「佈局」,放棄支持自家主將米柯,轉而支援另一隊的超級新人尼古拉爭取冠軍。
隨著賽事進行,阿誓發現其他的隊友們為了自己的未來,紛紛背棄了米柯。阿誓很清楚違反車隊的命令會有什麼下場,但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讓他能有今天的前輩?面對內心的煎熬,阿誓將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就在此時,禁藥的疑雲卻已悄悄籠罩在所有人身上……
如果比賽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如果注定失敗,又該如何堅持勝利?近藤史惠透過在理想與現實的深淵中掙扎的阿誓,深刻寫出生命的重量與友情的代價,也讓我們一旦拿起,便難以放下!

「犧牲」不只是一本自行車小說,他是本關於"犧牲"的小說,也因為犧牲而有回報的小說,現實世界裡只有主角,沒有配角,不論配角多麼的優秀,你還是只是配角,但我始終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透過阿誓的參賽,走了一趟環法賽;「伊甸」代表著自行車賽事的最高殿堂,在選手們嚮往的環法,充滿著人性的衝突與矛盾,內心竊笑著,這就是人性阿!
也因為人性,讓小說高潮迭起,讓人欲罷不能,一旦拿起翻閱,就捨不得放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