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沒有,你只想到你自己!

今日最熱門想關注的話題,就是友人在臉書靠腰老婆的發牢騷
讓我不禁回想起2013年寫的「欣羨轉化成忌妒

為什麼事事都要報備,為什麼出國攀岩要報備過後才能執行;
為什麼跟朋友喝個酒,也要報備...
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做決定?!
因為,你已經不再是ㄧ個人了。
在大家眼裡,看到你就會想到她,看到她就會想到你。
當只有一個人出現時,就不禁會問另一個人哩?!

當年真的差點為了那個所謂的"大方"、"支持"而崩潰。
被問到你腦公呢? 理智線就斷了,情緒就一股腦的噴上來。

為什麼不能自己做決定,這話題,讓我想到昨天聽前室友說的,
她姐姐最近跟兒子們玩起了教育學理論裡的「代幣制」,
小朋友們要做家事來累積點數,兒子問啦!『點數可以幹嘛?』
「可以用來提升你在家裡的地位,像是你可以發表意見、可以自己做決定、決定午餐要吃什麼」
就這樣,小朋友們為了取得未來的發言權、決定權,努力的在做家事。
跟小毛就聊起了,這樣,他們就不是發自內心喜歡做家事而做呀!但是可以獲得延遲性的獎勵。

我們目前沒有小孩,無法出聲回應友人甚麼?!
但夫妻,就是ㄧ個鍋配一個蓋;會想要做自己的事,但"習慣"會問對方一聲,好讓對方或自己可以提前安排其它的事;當然也會想要參與另一方的活動,聚會、玩樂;當然,更自私的希望對方可以參與自己的活動、興趣,期待對方多了解自己。
如果不習慣問聲,然後就自己做決定,我到是想起了日前很流行的那句話:
「沒有,你只想到你自己」

你有報備後,才出國攀岩嗎?「沒有,你只想到你自己」
你有跟另一半說要跟朋友喝個酒,晚上會晚點回家嗎?「沒有,你只想到你自己」
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做決定?!想幹嘛就幹嘛?!「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幸運的是我們夫妻是因為「興趣」而在一起,進一步經營未來的生活。
但也不是有著相同的興趣,就不會吵架,結果,反而吵更兇。
在相同領域裡,對方會希望你能夠表現更好,而不是玩票性質,然後就會依教練的尺規去看待「興趣」這件事,會生氣著你為什麼不多努力,然後成績就會好一些,更可以更游刃有餘般的享受興趣。

每對伴侶都會有自個兒的磨合期與溝通方式,溝通來達到平衡狀態,也是件挺有趣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