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6

多元課程-帶高中生騎車車

還記得國中時期的體育老師,
在某一次閒聊中,說要帶我們騎自行車到石門水庫。
現在想想,新竹市到石門水庫,大約30幾公里的路程,來回60多公里,似乎也還好。
但當時,卻躍躍欲試,非常期待騎腳踏車去。
殊不知,在要出發的那一週,因為打籃球,手扭傷,無法騎車,只能含淚pass,這一錯過,就好幾載了...
當年的體育老師退休後,在幾次的自行車賽、鐵人賽場看到他在當志工、裁判,真想對老師說,當年還真得謝謝你!因為當年的遺憾,讓我現在還算認真騎車。

出發前說明

因應107年課綱,高中生的課程得多元化發展。
於是,小毛老師規劃了單車小旅行的活動,課程包含自行車介紹、維修、騎乘體驗...
去年,上完維修課的高三生,真的有小朋友畢業後就去自行車環島了。

今年,要帶他們直接上路,本來預計號召30人,最後連老師、志工,一共23人。
為了活動安全,也請了保母車,騎乘路線本來預定從動物園到福隆、石碇到福隆,後來考量車子運送、小朋友初次體能狀況...等因素,在司機大哥們的建議下,調整為從平溪到福隆,加碼舊草嶺隧道,一共37公里的距離。

感謝山海騎跡專業的保母車支援

前方有阿信壓制,小朋友跟得還不錯
小毛後來因為感冒沒有隨隊騎,跟在其中一台保母車上拍照。
找了幾位鐵人隊的朋友幫忙看護,前中後壓制、跟著當保母。

前一天,平溪地區應該有下雨,地板濕濕的,小朋友們不習慣騎在路中,主要是怕汽車、重機,因此大都騎在邊邊,幾乎壓在白線上騎,地濕路滑,不少人滑倒。

整天的活動還算順利,唯獨出發後大約10分鐘,有小朋友騎自家的小摺,滑倒後被齒片割傷,送急診,縫了11針。
路人機車大哥很熱心,停下來幫忙,殿後的我到了現場,第一時間還以為是跟機車擦撞,幸好保母車的布丁、阿亮大哥經驗老道,讓我立馬打電話叫救護車。
跟小朋友摔在一起的還有一位老師,小朋友一直跟老師說對不起,滿臉歉意,看著他腳上那深深的傷口,聽著他說對不起,不知為啥,心裏酸酸的。

一天活動下來,小朋友應該騎得算開心吧!
即便是滑倒了,拍拍身上的泥巴,開心的喊著:我要繼續騎!看著他們的笑容,想起當年熱衷從新竹騎單車到石門水庫的心情,心裏想著:年輕真好!有這樣的多元課程,真好!


楊大哥照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103343072@N02/sets/72157676089480830

感謝米果熱心支援

2017年粉紅喵衣出上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