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9

【電影】Free Solo~不斷的提醒嵌入肌肉記憶


當國家地理頻道宣布首映時,便迫不急待要看這部片。
看完的心得是,如影中Alex Honnold 很常說的:I don't know.
這句話的背後,情緒挺複雜的。
它可以代表著:
我真的不知道、
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我的心情、
說不上來(兩手一攤)、
我不確定是否可以描述出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在無保護的狀態下,攀爬酋長岩,這件事本身就很"Alex"
他已經Solo很多條經典路線了,很多人就會問他:你想爬酋長岩嗎?
就像我們通常都會問有在認真爬山的人,會想去聖母峰嗎?是人之常情。

這部片,讓我有興趣的地方在於攝影團隊與Alex之間的關係。
到底是為了拍攝而攀爬,還是因為攀爬而呈現畫面,又攝影團隊跟Alex是好朋友關係
萬一.....那該怎麼繼續下去?

以及預告片呈現出愛情那一部份對Alex的影響。
因為會有影響,因為在乎,身為女朋友的Sanni,在Alex執行計畫前,選擇離開,在不干涉Alex的狀態下,支持著他的夢想。
搞不好她也跟麥基(Mikey Schaefer)一樣,在鏡頭的背後,想看又不敢看,又或許驚叫連連...

最忘不了的,是最後Alex在露營車上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或許不是他人生最後一個計畫,畫面接著take Sanni笑容瞬間僵硬的moment,讓人會心一笑阿!
夢想與愛情之間的衝突,往往讓人充滿矛盾。

這部片,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高度暴露的恐懼、也不是無確保攀登這件事。
印象很深的,在於Alex Honnold 的日記,以及他在攀爬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的"步驟",描述之細膩,又一氣呵成。

我想這些步驟都寫在他的日記裡,每天不斷的反省、消化、吸收,早已深深嵌入肌肉記憶裡了。
而這些,他已經準備了2年。

我覺得,追夢的爽度與快樂,不是在夢想達到的那一刻,而是在即將完成前⋯
這讓我沉浸在完成夢想前的那個moment,很暗爽的情緒,也會有激動落淚的時刻,這些,跟攀岩一樣,都是很個人的事,只有自己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