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試讀}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





















如果記憶是一部小說,那麼蘭登擁有的是改寫結局的能力。


我記得我的未來,但過去確是一片空白…
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蘭登,自從她弟弟死亡後,蘭登每天凌晨4:33腦袋會自動歸零,過去發生的一切會全數忘記,只記得未來會發生的片段,因此,她得靠筆記來回顧已經發生的經歷,她的生命,每天都像是在過展新的人生,「閱讀」就是她的記憶,透過閱讀,她過著很不一樣的人生。

但是,腦海裡裡葬禮的畫面,卻讓她百思不得其解;到底,這是誰的葬禮...
因為,她一點也看不到這段未來記憶。除此之外,她始終記不住,也看不到未來裡有過眼前這個讓人難以忘懷的男孩;但,她想要擁有他,於是他便存在於筆記中了...

對蘭登來說記憶就像是一把利刃,削去多餘的枝節,隱藏其中的訊息漸漸發威,越捉摸,就越覺得它尖銳...至少,故事的結局讓我的心上被一把利刃頂著,卻還不見血滲出...
 
如果,蘭登的一生是一部小說,那麼,每天清晨小說的起始都會被橡皮擦擦掉…而蘭登擁有的,是可以改寫未來的能力。我手中捧著的,正是蘭登的筆記...

這是一部很有趣的小說,越讀會越讓人上癮,因而中了閱讀的招。
跟著蘭登的未來記憶,怎麼樣的結局都有可能。
隨著凱特的筆觸,讓人越發喜歡這部作品,更令人莞爾的是凱特誕生這部作品的靈感,竟是新手媽媽在憂鬱的冬雨季節被寶寶吵得一夜無眠,為了回想自己一整個晚上做了什麼,結果沒有想起來,卻想到了「未來記憶」的點子。

在試讀本的一開頭,法國人文主義作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說:矢志遺忘,最能計畫性地改變記憶。在讀完試讀本後,回頭看到這句話,我不禁大笑,這真是形容這部作品再貼切不過的一句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