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知道事實的真相,真的比較好嗎?@試讀諾貝爾少年


諾貝爾少年

Nobel Genes

作者:如茵.麥可斯
原文作者:Rune Michae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5日











如果,你身上的基因是來自諾貝爾得講者,那將會是甚麼樣的感覺?
我們的生命,會不會因此而變得不同?
諾貝爾精子銀行的概念,促成了這部作品的誕生...

試想,如果我們的血液裡,流著是諾貝爾得獎者的遺傳因子,那這世界,或許真的會突飛猛進,也將會變得很不一樣。


我的基因是經過挑選的,原本應該成為神童的我,為什麼只是個普通小孩,到底出了甚麼錯?
本書以第一人稱敘述,開始的引言,淡淡的道出了故事主角內心中的憤懣,他是個怎麼樣的角色呢?
只知道他是個諾貝爾少年,他身上的基因是經過挑選的,他的世界在母親的建構下,擁有諾貝爾得獎者父親的血統,本來應該很美好的生命,但卻怎麼也不對勁;理該成為神童的,卻只是個極為普通的小孩,而且還得兼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面對母親隨時會離開的悲劇,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好奇心驅使諾貝爾少年,追求事實的真相以及母親所建構故事背後的真實意義。
追到最後,少年得到了答案,但卻也讓我的心跟他一起糾結著...
知道事實的真相,真的比較好嗎?還是活在善意的謊言裡會比較幸福呢?

我們的出生,可以決定未來的發展嗎?經過設定過的人生,會擁有比較多的幸福嗎?
身為諾貝爾後代會有比較多的成就,還是當個普通人體驗生命的生活比較吸引人,很多疑問頓時從腦袋瓜裡冒出來,不禁思考著,探究生命的起源這件事。
我們其實都來自海洋原湯,是宇宙裡的奇蹟,在那之前,我們都是星塵,即便是走在蜿蜒危險的道路上,宇宙仍在頭頂上的天空,閃閃發亮,這條路仍會引領著我們到我們該去的地方,人生不就是如此。
試讀本文末的這段話,深深的撼動著我,我們是如此平凡卻又如此美麗,是渺小的星塵,努力的在浩瀚的銀河中閃閃發亮,沒有了你,宇宙生命就少了亮度。
不論是知道事實的真相,亦或是活在善意的謊言中,都是生命裡的片段,無損人生的精彩與否,只是增加了故事厚度、曲折度,與耐人尋味的話題。
擁有怎樣的人生,本該自己做決定,我們有權主宰我們的人生,縱使生命的開端,不甚起眼,又或是極為普通,但未來,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