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一包王子麵

星期天在二格山定點觀察,看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觀念。
綠豆亭午餐時,有人拿出了一大包的王子麵,跟大家分享,其中有一個小孩吃得好開心。
然後,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吃這個東西,才不會被罵,如果在家,我去買這個來吃,就會被我媽媽罵。』
下山後,突如其來的大雨,大夥躲在屋簷下,等雨停。
天氣冷,同伴們紛紛掏出背包中剩下的食物分享著。
一個媽媽看到僅剩的兩包王子麵,很開心的跟在她懷裡的小朋友說,這個很好吃喔!我們一起吃這個。

跟那個媽媽聊起了在綠豆亭的小朋友的心聲,那媽媽笑著說:『哈,應該是認為不健康吧!但我們就是吃這個長大的耶!』
呵呵,迥然不同的家庭教育呀!
只是一包被定義為不健康的食物,就有兩種不同的帶小孩方式。

現在的父母對兒女超級寵愛的,深怕他們跌疼了,吃不好,穿不暖的。

殊不知惟有在受挫折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才會有一番作為。

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除了阿嬤的樂天豁達的幸福與體貼外,還看見了簡單的幸福。

佐賀阿嬤讓我想起了二格山的ㄧ包王子麵與『再富也要窮孩子』的教育理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