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17

【竹子的體育課】之43~美好的下午

第43次上課
時間:106.12.14(四)
教練:諾諾

喜歡陽光出現的下午~
教室裡的這個視角~
心情好好。

課表
【課表】
Hudle Jump

Back Squat 45kg 5*1, 50kg 5*1
OA Row 7.5kg 8*3
Trap Bar DL 47.5kg 5*1, 50kg 5*1, 52.5kg 5*1, 55kg 5*1
Bench press 6.8kg 8*3

Sled push 30m *4 rest 2min

【痠痛】太久沒推雪橇,大腿爆痠

【心得】
今日是代課教練諾諾
教室裡不管是約課、調課,都不給指定教練的原則,是竹子的堅持。
就像是醫院裡的病歷,病歷寫得好,接手的主治醫師可以很快的知道病人狀況。
學生的狀態、課表,寫得完整,基本上代課教練接手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上課前幾天,就被「魔鬼諾諾」這稱號,搞得好緊張,不明原因的緊張。
也終於與這位每次上課前在教室門口擦身而過的帥教練,說上話了。
教練沒傳說中那麼可怕阿!
倒是中間回報喘的程度,有點讓教練欲言又止...
哈哈!應該是「教練覺得」跟「學員認為」有不小的落差。

結論是心肺要加強,一週至少運動2次,上課才會有效益。

和諾諾聊到訓練的安排,最大肌力期的訓練,查到怪獸的分享,先貼在這
週期化肌力訓練形式的架構,大致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 基礎適應期,肌肉生長期,最大肌力期,以及專項轉換期。『基礎適應期』的目的,在於讓從未受過重量訓練的運動者、或是中斷過一陣子訓練的運動者,可以重新適應肌力訓練,目的是為了提高身體的「可訓練度」,這個階段實施的是低強度(15-20RM)、中高訓練量(3-6組)的訓練。可以讓身體的肌腱、韌帶等組織提高強度,以利後續的訓練。『肌肉生長期』不等於健美訓練,不喜歡誇張肌肉的人不必擔心,你不會變得太壯,肌肉生長期是一個比基礎適應期強度還要高一些的訓練(6-12RM),目的是為了逐步達到將來所必須經歷的高強度訓練,這個階段如果再配合刻意引發暫時性疲勞的訓練方式,可以增加肌肉生長,也因此稱為肌肉生長期,無須增加肌肉量或是有體重限制的人,只要避免刻意引發的暫時性疲勞,就不會有巨大的體型改變。『最大肌力期』是整個週期的關鍵,最大肌力是人體最持久也最真切的進步,一切的訓練如果沒有最大肌力的推進為基礎,都只能有短暫的效果,缺乏最大肌力訓練,您可能熱熱鬧鬧地拚完一次比賽,休息一陣子,下次開始練下一個比賽的時候,會有一切從頭來過的感覺,唯有最大肌力持續進步,才可以一年比一年好。最大肌力期要使用很高的強度,視情況而定,訓練強度通常在6RM以上。『專項轉換期』接在最大肌力期之後,是將剛剛練好的最大肌力,轉為比賽裡可以使用的專項肌力的過程,這也幾乎是重量訓練與專項運動相關性最高的的一個階段。以上是對週期訓練最最最粗淺的解釋。
換個教練感覺也不錯,增加新鮮感
就像最近廢柴說~吼~妳的部落格都是竹子的體育課,看都不想看了...
嗯~也思考著這樣的紀錄形式要怎樣改變,才會有趣
不過,本來紀錄的目的就不是要給柴老大看的...是為了方便查閱搜尋而寫的咩~
這才是我原本的初衷。
最近也在思考,接下來的目標是啥?
因為沒目標賽事,對於訓練目的,感到有點迷惘...
好像得認真想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