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9

【台劇】我們不能是朋友~劈腿之外的人生

前一陣子因為藝人偷腥的新聞事件,而注意到這部連續劇。
應該說,預告夠刺激到讓人想不注意也難。
改編自網路小說的作品,因為耐不住一週一集的進度,索性把書找出來看,可以用一句話簡單交代完這個故事,是個關於雙劈的故事。

「我們不能是朋友」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新聞事件,朋友們抒發著對於劈腿、小三的看法與想法,這倒是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的犀利人妻,一樣是個關於劈腿的故事。
有趣的是大家撻伐的,都是小三、劈腿的人,聲援正宮是人之常情,與所謂的道德意識。
然而,我想問正宮的,真正的原因,不就是不愛了嘛?
這,正是正宮最不願意正視的問題。
因為財米油鹽、小孩、家庭、為了你好...從情人變成家人,從願意變成習慣,最後變成理所當然,愛的情感昇華成家人,最後真的會不愛了,想抽離,想逃避這越來越沉重的壓力,這也不是一天兩天所造成的。

這部電視劇也許會有著與小說不太一樣的改編,但我想大體上應該跟小說設定差不多,然而,我比較有興趣的在於小說的作者阿亞梅,後續對小說內容的一些主題作深入的書寫。關於那些沒有絕對的答案的討論...有機會可以關注一下她的格子。

外遇、劈腿,有罪嗎?該被撻伐嗎?
精神外遇,算外遇嗎?

此時,耳邊想起了那句:結婚可以離婚,小孩可以送人;這句挺戲謔的話。
身邊的朋友,離婚、單身、結婚、有小孩、沒小孩...等各有一定的比例,很有趣吧!我也很意外身邊的朋友這麼多元...
有對婚姻絕望而離婚,尋找更美好的人生的朋友;也有結了婚,因為小孩、生不出小孩的伴侶們,在生活中找尋平衡點;也有找不到另一半,喜歡一個人的自在;更有陷在婚姻枷鎖裡,爬不出來的朋友...
我想說,這就是人生。
寫著心得的同時,新聞跳出公主與王子離婚了,雙宋戀告吹...
我始終覺得"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是童話炫幻的結果,根本不貼近人生。

小說結局,雙劈的兩人,在結束各自有問題的關係之後,多年後,一起在紐約,再度碰到而畫下句點;這樣的交代,我想是作者覺得要面對、正視問題後,在不健康長期關係裡把學分修完畢業的兩人,又何嘗不能「重新做人」,而再度擁有美好的人生呢?

兩人親密的關係,在結束前,那段過程挺辛苦的、也很糾結,應該說,壓力沉重到一點也不想去討論、爭吵,到彼此認同的一個停損點。

劇裡深深震撼我的,不是外遇這件事,而是第2集關於在台北買房子這件事。
當浩一的父親說出:「1千8百萬在南部都可以買豪宅了,在台北,只能買這樣(鄙夷的眼神)的房子...」這句話時,超有共鳴的。

因為,這在我的生活中,這畫面,活生生的上演著。
是阿!
長輩的壓力與忠肯的建議,往往總是道德枷鎖,這樣的家人們,是擺脫不掉的影子,也是最難處理的關係與對話,畢竟不是同溫層,想法根本沒有交集。

然後,又得逼迫自己去對話、去面對...這,就是人生功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