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9, 2009

美味關係

Julia 身長185cm,168cm的Meryl Streep足足蹬了3吋高跟鞋,以及加大尺寸加墊肩的衣服,才足以詮釋出Julia的高大。




如同藍祖蔚的影評寫著,美食電影,缺少了美食的詮釋,就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味道。
至少,看完這部電影,並不會讓人渴望來盤剝骨鴨,但聽說憑票根,去亞都麗緻,可享受巧克力舒芙蕾,對於法國美食有興趣的人,可得把握機會,時間只到11月18日。




這部電影有大部分的篇幅,描寫著兩位女主角與其另一半的互動,很多人都說,Julia和Powl是一對可愛的夫妻,在在說明了,成功女人的背後,有著偉大的男人。

不同世代的兩對夫妻,因為美食,使得這兩條平行線,有了交集。
同樣的,兩位女性代表,思考著,下班之餘的興趣、生活,而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已經工作5年多了,剛開始最常思考的就是,要切割生活與工作。
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想,是因為不喜歡工作,只要一下班,想盡辦法都要逃離那個場域越遠越好,漸漸的,或許是懶了,惰性增加了,對於工作也沒那麼討厭了,開始工作與生活,越來越緊密,這,不知是不是件好事。

但至少不會不開心就是了。





毛說,這部電影留給觀眾一個很大的疑問,為何Julia會討厭Julie ??
我覺得阿,是動機與態度的問題...
Julia因為喜歡美食,想要讓那些一樣喜愛美食的美國人,不覺得法國菜很難,而寫書。
Julie因為想要成為作家,於是把Julia的食譜,完成成品後,po上部落格。

基本上,這兩種的出發點與初衷就很不一樣了...
幸好,電影並不想讓你討厭Julie,於是讓劇中Julie想通了做菜的目的與基本元素。
因美食而獲得的幸福感,是美食帶給人們無窮的滿足。
影中在Julie因美食做不出來的焦躁情緒,讓我想起了前年的小金人30天部落格挑戰,每天一篇,為寫而寫的焦躁心情,現在想來,也是讓人不安呀!
但,通常都得適時的來點壓力,不然就會一拖再拖,最後所謂的夢想,就真的變成空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