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信任的建立,來自基本功。

這一陣子,對於這樣的想法,有很深的感受。
人往往都會問,"信任感"怎麼不見了?
被質疑的人,並不覺得他有變;我想,導致會變的原因,絕對不只一個。
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信任,如果不懂得珍惜,還是會有虧空的一天,以前,再怎樣的放縱,別人都會容忍,但總有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個引爆點,就會是爭執的起點,跟計較的開始。
基本功做得紮實,自然會慢慢累積"信任"的資本。而平時的小小偷懶,或放縱一下,都是在揮霍資本。
終於知道,老闆一直跟我說的,準時上班,就是基本功之ㄧ,雖然助理不用刷卡,請假不用報備人事,但一舉一動,人家都看在眼裡,偶爾的出軌,是因為資本雄厚,有本錢讓你揮霍,一但開始預支了你的資本,那做再多的努力,人家都會不想理你的。
準時上班,這件事在我的認知裡,是基本應該要有的態度,我不覺得那是要學習的基本功之ㄧ,但漸漸的,我會發現,這或多或少是需要教的。就如同對於那些約會不守時的人,多少在心理對扣個幾分,來評核他對這件事情的重視度,這就是基本功,而有些人,對於這些事,就是沒有sence。

不管在事業上、感情上、人際關係上,信任感的維持真的很重要。
要知道,說出"因為我信任你阿!"那背後的涵義有多深,因為那是經年累月累積起來的雄厚財富阿!
而會被人家這樣說的對象,更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感覺,因為你值得,所以人家才會說出這樣的話來。

我努力的要去維持那股信任,但總有我的極限在吧!
她沒那麼糟,但就是有讓人受不了的地方。
人再完美,都是會有缺點的,改變不了她,那就改變自己吧!這樣的朋友,在我的心理是什麼樣的地位,自己都知道。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有缺點的ㄚ,也是有讓人受不了的地方。
所以換個立場想,他如果值得我對他投資,那我會不惜成本,這是我對朋友的定義。
過一陣子再看看吧!或許他真的會有以往的表現,而我也不會再那麼的計較了。
我,也要好好經營自己的信任存摺阿?!
一些說話方式、處理事情的態度及自我認同...好多好多要改的地方,就當是New Year Resolution
不然哪天資本虧空了,自己都會不曉得。

1 comment:

  1. 如果將字母 A 到 Z 分別編上 1 到 26 的分數,
    你的知識 (KNOWLEDGE) 得到 96 分
    你的努力 (HARDWORK) 也只得到 98 分
    你的態度 (ATTITUDE) 才是左右你生命的全部

    這是我大學玩BBS時,最喜歡用的簽名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