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為愛單身

朋友轉寄來的一篇文章 為愛單身
和摯友聊著關於男女之間的二、三事,加上先前接觸的一些案例,頓時心有戚戚焉。
謹獻給所有的熟女們...


保留了“單身心態”的女人,得到的愛情更完美,即使失去愛情也不至於失去自己。

或許就在十年前,衡量一種感情關係是否健康的準則還是你如何為愛而改變自己。今天,為愛改變的美德或許已強烈被推薦為男人的時尚,而女人中流行的則是你在愛中保留多少自己。美國一家網路統計,離婚夫妻中,86%的妻子抱怨自己曾經為愛犧牲太多,小到鍾愛的巧克力,大到放棄與朋友計畫了許久的旅行。 如果女人不為愛而改變和付出,就會導致感情破裂。這是個荒謬的結論。事實上,一個在愛情中完整保留自我的女人對男人來講有永久的吸引力。因為你的“單身心態”不斷激發他們的原始征服慾。退一步講,即使感情因為你的某些習慣與愛好而遭遇矛盾,為什麼改變的不是他而一定是你?張愛玲說在愛情中,誰不講理誰就有理。其實我們不是不講理,我們只是告訴他,如果愛我,就接受我的方式吧。

你的愛情心態“單身”嗎 美國心理學者Mary Smith研究出一套愛情心態測試,並提醒那些答案中有太多“是”的女性,你正在為愛失去自我,而失去自我的下一階段必然失去愛情。
1.是否每陷入一場愛情就到了你的購衣高峰?
2.你減肥的原因是因為他嗎?
3.每次約會前,你要花至少半個小時來打扮自己嗎?
4.如果他不喜歡你的寵物,你會想辦法把它關在房間裏、寄養在別人家甚至送人嗎?
5.當你與某位男士成功確立愛情關係,便對與其他男人約會毫無興趣嗎?
6.你時常回憶青春年少,並因愛情改變了你的太多人生道路而感傷嗎?
7.你喜歡對自己深愛的人說自己永遠屬於他嗎?
8.一旦陷入戀情,你便會對工作或朋友聚會提不起勁?
9.朋友經常說你戀愛的時候,簡直像變了一個人嗎?

以上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有5個或5個以上的YES,很不幸,你的愛情心態過於傳統,很容易受傷。反之就要恭喜你了,雖然你可能已經陷入熱戀,心態卻依然處於單身,能清醒地處理感情關係。

拒絕同居族 

我們這樣想——世界上最荒謬的想法就是“我不想結婚,但可以同居”。同居絕不是件輕鬆的、可以隨便去做的事情。

我們這樣做——在決定結婚之前,可以與很多人戀愛、偶爾一起過夜,但不與任何人同居。

我們的代表——相處三個月的男友要求同居時,BETH以工作很累,需要安靜休息為由拒絕了。她知道這個理由並不充分,因為最充分的理由說出來可能讓男人傷心。「同居意味著我們必須開始磨合。那麼,這種要命的、累人的磨合,我只跟我願意或認為可以結婚的男子做,而不隨便跟每一個有感覺或者僅只是可能有發展的男人拼命磨合。磨合做多了會損壞女人的固有品質。」BETH的話代表了大多數拒絕同居族的想法。

「都市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女人必須懂得在感情中保持自己的世界,而同居無疑會減損女人世界的完整性。儘管我們也渴望晚歸時家裏有溫暖的燈光,馬桶壞了有人修,天冷時被子裡長期有只人體熱水袋。然而晚上十二點以後回家可能接受盤問;不回家吃飯要打電話報告;偶爾一次的不洗臉就上床可能讓他懷疑我的清潔習慣,這一切顯然都是很大的煩惱。我不會因為小需要而選擇大煩惱。」BETH的朋友阿茱一樣對同居嗤之以鼻。她甚至認為同居是男人的陰謀,因他們需要更多的性愛與照顧。而女人一旦同居便開始了沒完沒了的改變與付出。


如何回應男人的同居要求:
M:兩人一起生活比較省錢,更何況能省掉一邊的房租。
W:沒關係,親愛的。分開住能培養自我獨立的精神,相信你不希望我成為你的經濟負擔吧。

M:同居後,性愛生活會更加和諧。
W:難道我們會24小時一直做愛?別逗了。保存體力,細水長流吧。

M:冬天就要到了,我的被窩好冷。
W:我送你一床電熱毯好嗎?

M:孤孤單單回家的感覺真不好。
W:當你孤單的時候才會想我,如果我們填滿了彼此的生活就誰也不想誰啦。

淡漠約會族
我們這樣想——喜歡與男人約會,然而所有快樂並不建立在愛情上,沒有他們我的世界同樣完整。

我們的代表——「男人如果要接受我,必須先接受我的孩子。」當安潔莉娜裘莉代表全球淡漠約會族說出招牌金句時,言下之意其實是我不會因為任何男人而改變。裘莉從不會為約會而精心打扮,哪怕對方是布萊德彼特,她甚至把約會隨意放在時間表裡就像安排自己的臨時下午茶。

內外自信使這些女性懶得為男人改變什麼,無論這種改變來自於何種目的。Jenny說,「儘管我覺得穩定的愛情關係是一種理想狀態,然而往往當你全心投入一場戀情得到的只是傷害。明白這點後,我開始在約會物件的選擇上隨意起來,結果發現自己輕鬆了許多。現在我有一個固定男友,但偶爾也會與其他異性約會。我對他不再患得患失,因為有大把的候補隊員。這樣的關係對雙方有益,我要做的不過是把握與其他男士約會的底線。」

或許對於一旦戀愛便將生活重心轉移至對方身上的傳統女性來說,淡漠約會族顯得「不夠癡心」、「惡女作為」。可是男人卻不這麼想。事實上,淡漠約會族以獨特魅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追求者。「當女人自身世界足夠強大時,對男人來說便像一個強有力的磁場。」心理學博士Boynton的話或許能讓傳統女性暮然警醒。

成為淡漠約會族入門功課
1.強迫自己以平常心投入約會。不如從最近一次開始,下班直接去跟他吃飯。如果他愛你,無論你穿成什麼樣子都很迷人。

2.不要因為名花有主而拒絕所有的約會。有選擇性地與男士約會,他們可以是你的異性知己也可以是事業夥伴。若有似無的曖昧會改變你一成不變的心情與生活。

3.一起吃飯時,如果他不知道點你喜歡吃的菜,那麼你也不必客氣,哪怕為了點誰喜歡的菜而大吵一架。約會時的點菜態度往往決定兩人關係的最終架構。倘若你總是主動點他喜歡吃的菜,就等著付出和忍讓,然後等著收成傷害之果吧。

雙屋族
我們這樣想——它賜予我寧靜,送給我安全感,容納我的放浪形骸或傷心欲絕,從種種意義上講,房子遠比男人可靠得多。

我們的代表——「五年前,我拖著行李箱走出前男友的豪宅,孤單無依地站在細雨迷濛的街頭。我從那個夜晚開始明白房子對女人的重要性。」兩年後Anne購置了一間小套房,結婚時丈夫勸她把房子賣掉,她沒同意,她甚至沒有將房屋出租,而是空置著,偶爾自己去住或借給朋友住住。在Anne心中,套房就是自己的娘家,你可以不用經常回去,卻一定要知道它每天都在敞開胸懷等待你。

「如果婚姻的意義只是“我的變成我們的”,身處其中的女人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空間,那麼無論多麼愛他,我都會窒息。」小蟲是在婚後體會到擁有獨立空間對女人的重要性的。結婚五周年紀念日,丈夫問他最想要什麼,她說一生中你只需要送給我一件禮物,那就是一間套房。當丈夫將公寓鑰匙交到她手裏,小蟲一個人站在套房裏,哭了。「我好像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歲月,一個人,寂寞著卻快樂著。“願時光停留未嫁時”大概是每個已婚女人的心結。”」小蟲沒給丈夫自己套房的鑰匙,也從不帶男人來這個房間。

獨立空間帶給我們什麼
1.吵架時不再擔心摔門而出後,自己要去哪裡的問題。
2.房間裏一切循從自我的方式,不必跟他商量也不用聽他的嘮叨。
3.能有自己房子而不是夫妻共同房產的女人應該不多,我為什麼不自信呢?
4.偶爾在套房中舉辦一次老友聚會,像青春年少時那樣放肆地大哭大笑大鬧。以一種單身的心態無知無謂發洩一次。
5.閒來無事的午後在套房中好好發一次呆,看看窗外的天,看看遠處的樹。清靜、寧靜、安靜,吐故納新。

從現在開始做吧
1.即使嫁入豪門,也要在未婚前擁有套房。鑰匙是自己的,你可以給他也可以不給,這是女人自信的保障。
2.如果你暫時沒有能力買房子,何不租一間小窩。
3.具有良好單身心態的女人絕不追求浮於表面的界限分明,而是暗暗積累私房錢,甚至將他要送的禮物全部換成現金,存下購屋基金。如果覺得房子不在共有財產名下的協議上簽字很傷感情,就用娘家的名義購置吧。重點在於,房子僅屬於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