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08

相機

今天聽一個朋友在講關於拍照的事情。
有個人去蒙古旅行,沒有帶相機,這樣的ㄧ件事,讓他備感訝異...
如果,他能夠有這樣的機會,他ㄧ定會帶相機,去把美景拍下來。

旅行、爬山了這麼多年
想著,「拍照」這件事情的意義...

雪山行,因為午後大雨,意外在369前的那道彩虹,當時,我是拿起相機,拍了幾張。
之後,便退到山屋旁,認真欣賞這片美景,然後,對於一架又一架的「大炮」、一位又一位瞇起眼睛用相機視窗去拍彩虹的這麼一群人,我,竟在山屋旁偷笑了起來...

心情就是,好好的美景,該用雙眼"用力"的欣賞,這...未免也太用力了吧!

聯想到每年跨年101大樓前,人山人海等著倒數...
煙火絢爛的那一刻,也是人手一台相機,努力的用攝影、連拍的方式,紀錄101煙火的燦爛。
不懂的是,用小視窗看煙火的心情,會比較high嗎?!
還是,只是為了炫耀,炫耀著我拍的角度與取景比較有Fu...
換種說法說,拍照,是為了分享,分享所見與當下的感動。
有時候,不管你用怎樣的文字去描述當下的心情或感動,遠不及用一張相片來表達...
我想,這是我那朋友,訝異另一個朋友去蒙古不帶相機的怪異。

有些時候,旅行是有著私人因素的目的的,單純為了散心,只想用文字或其他方式去紀錄旅行中的點滴,那麼,此時,相機對當下來說,是真的ㄧ點也不重要了...
有些時候,跟身旁的人分享眼前的美景,會遠比用相機努力的搶拍,更有心靈上的感動。
或許369前的彩虹,身旁沒有可以分享的人,所以,我選擇放下相機,用心去感受吧!

很多事,就看你怎麼去解讀...
你可以很小人的去假想,他很自私,不想負擔一台相機的重量,而搶同行友人的鏡頭。
這也沒啥不好呀!算私心嗎?
當友人的模特兒,友人說不定會很開心呢!
也說不定他本來就是個攝影能人,已經當攝影師慣了,想換種心情去旅行,脫離相機所帶來的壓力,那麼,多帶相機就真的是累贅了。
又或者,他想學學「曠野的聲音」裡的作者,來趟心靈之旅,一切從簡...
其實,他剛失戀,那台相機,原本記錄著與戀人的情愫,那麼,再帶著那台相機,不過是場增添煩惱的旅行,何必呢?
每個人的背後,有著許多故事,我們可以正面的去想像他的作為,也可以秉持著「人性本惡」,很負面的去解讀...

不過,就是每個人的故事罷了...

4 comments:

  1. 聽瓊小玉大師開釋,如沐春風...

    ReplyDelete
  2. 369前的彩虹
    想要一起分享的人
    輕微高山症躺在床上吐了
    好糗...

    ReplyDelete
  3. 給匿名者:
    說開釋喔!小妹我承擔不起啦...

    給抓兔子...:
    有機會在369抓兔子,應該是永生難忘吧!
    ^__________^

    ReplyDelete
  4. 說到相機,我也是常常沒有帶相機。也偶爾被別人覺得很奇怪。不過我根本沒有足夠的攝影技術,去抓住那些感動啊。還是拉人一起去爬山比較快。

    BTW,我確定十一月回台灣的,會待大概一個多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