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閱讀】地獄~丹‧布朗

在新年的開始,竟然從書櫃上拿下了丹布朗的這部作品,開始讀著...
一年的開始!咀嚼著這部作品,頗為沉重...

原文作者: Dan Brown
譯者: 李建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小說環繞在但丁的地獄篇,一貫的丹布朗公式,教授與美女共同解謎,以及符碼的解讀與文藝復興的歷史追朔,其中巧妙著穿插,「所見不是真的」建構記憶的手段。
然而其中主要議題-人口過剩,是個十足的公共衛生話題。
重點不是在於人口過剩,問題的癥結在於資源不敷使用。

這又回到了「想要」與「需要」的話題上,每年依然買著新衣,丟棄舊衣,手機只要出新款的,就第一時間擁有它,滿足的是人類自以為是的浪漫。
偶爾會浮現罪惡感,在於多使用了一套免洗筷的當下、因為慾望喝了一杯手搖飲料而使用一支塑膠吸管的當刻。
罪惡感驅使,買了鋼吸管、隨身帶著環保筷,然而這樣的行動對於環境資源利用,緩不濟急,這是人類未來得面臨的問題。

小說裡頭帶著懷孕、生殖及繁衍的話題;無法節育,也是造成人口過剩的原因之一,想著現在人養得起的,蠻多生不出下一代,會不會是地獄病毒造成的呢?
生不出下一代的人類,卻索求著生殖科技,這是進化?還是自我毀滅?

把握當下,是面對地球毀滅,自我逃避的一種態度,卻然而這四個字卻又回到了「想要」與「需要」的原點,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想要才能滿足把握當下的原則,真是個矛盾的兩難。

人類這個物種,真的會如達爾文預言,消失抑或是進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