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又一個跟爬山有關的話題

晚上,跟竹科山社朋友聊著...
一個跟爬山有關的話題
爬山的四大障礙是什麼?
答案是 老婆 小孩 工作 跟金錢
又是現實層面的問題...
或許等到哪天我開始交男朋友,或是結了婚,才會知道這四大障礙有多困難吧!!
講到這,那就來講個跟溝通有關的事好了...

溝通,其實就是說話的藝術跟情緒控制罷了...
至少目前的我是這麼認為,而且這也是人生必修的課程之一
衝突與誤會的產生,往往來自於溝通不夠
你往往會自私的認為,對方應該知道,呵呵,事實上只是"應該吧?",後面是個問號?做結束
套句中國人常用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子又非我,焉知我非知魚之樂"
你不是對方,很難了解對方心裡真正的想法,而且各自成長的環境不同,自然而然對一些事物的解讀也就不同
溝通的效果達到了,默契自然就來了
兩個人也就有共同的頻率與說話方式

我始終不敢跟seashell談論跟老師有關的事,各自跟的老師,本來就有愛恨情仇...
曾經就為了維護個自老師的立場,吵得有點尷尬,為了這種事在爭吵,我個人是覺得很不值得,因此彼此知道各自的底線,不去碰觸,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跟JBI我也試著以一個三十幾歲男人的心情去思考,結論就是,尊重軍中倫理吧!退一步也好,辣姐兒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還是收斂些好,對他,還是留點台階給他下吧!反正對我也沒啥損失
山社朋友找我擔任嚮導,沒有說不,也沒答應,因為有種種的因素,但是把我的理由說明白,表達出我不是不願意,而是其他一些因素,讓我不得不say No,這樣反而結識了一群好朋友

以上都是溝通的例子,對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溝通方式,我也在學習跟嘗試...
結局總有辦法達到雙贏的局面,端看你的溝通方式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