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05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很久之前就聽過這本書,每次要翻都沒有那種興致。
這會兒剛好同事有這本書,而且也強烈推薦,就跟他借來瞧瞧唄!
書的內容大意就不多贅述了,網路上的資訊很多,有興趣的人,不如直接找書來看吧!
我還是說說我的感想就好嚕!
在寒冷的周日午後,終於把這本書翻完,呵呵,這或許是腳痛帶給我的另一項收穫吧!
天才跟智障的差異,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嗎?
我不這麼認為耶,智慧的累積,及對生活的認知與感受,跟性格也有著強烈關係。
查理,在他還沒變聰明之前,他性格的本質是好的,是善良的,始終認為世界是美好的。
當他變聰明之後,對於他原本認知的人性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解讀之後,他的性格變得自我,反而失去了朋友。
這前後的差異,似乎是智慧造成的結果。
但真的是這樣嗎?
身邊也常常聽到一些例子,某些人的成績很好,這種人往往會被套上"自大"的形容詞,如果這種人的人際關係也很好的話,那這種人幾乎可稱得上是完美吧!
但我還是認為,追求知識的同時,在生活中一樣要追求人生智慧,不然成為生活上的白痴那多無趣阿!
個人認為查理在天才與白痴之間的差異來自於時間,短短的八個月,讓他從小朋友的心智迅速發展到三十二歲的智商,八個月的生活經驗根本是不夠的。
最大的心得是,我的感性那一面不見了耶!
大家看了都哭得悉哩花拉,我,卻沒有很難過的情緒,怎麼會這樣哩?
我到底是怎麼了...

4 comments:

  1. 先說說一個我所認識的..嗯...學弟
    在高中時,這個小我一屆的學弟
    也跟我一樣,放學後,也會跑去我高中老師家唸書
    在我大學聯考時,他高二,選擇跟我們一起考聯考
    他只花了兩個星期唸書,我花了一整年
    最後,我上中山物理,他上台大化學
    他通過奧林匹亞,物理、化學、數學、生物的初試(複試放棄)
    甚至也已經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
    這種人,應該是聰明到極點吧

    但,卻被人家笑說是生活白癡
    因為他除了唸書之外,什麼也不會

    這樣的人,妳要說他是天才?還是白癡?

    以這本書來講,雖然我沒看過這本書
    就人性來說,我反而覺得原本的"他"
    才是聰明的,因為他看不到事情的另一面,自然也不會想太多
    當智商變高,或者說,事情看的比較透徹
    往往會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此時,若不知道該怎麼看待
    此時,我會說"他"是白癡,因為"他"什麼都不懂
    就跟上面我說的人一樣

    如何去看待事情的另一面,我想這需要經過時間的累積
    去了解,去學習,去重新面對
    八個月,又能做什麼?

    ReplyDelete
  2. 兩三年以前看過這本書,好書是不會因為當時著作年代的科技背景而褪色的,故事很感人,但看完了我沒哭,如果主角真有其人,我會很佩服他的勇氣,能夠面對必將殘缺的自我而選擇活下來的勇氣,這麼說也許很不健康,但這就是我的感覺,生命是不是該像櫻花一樣呢?還是苟延殘喘也要活著?櫻花落盡明年依然是會綻放,而心智能力的恢復對主角來說卻是無盡的等待,他為什麼能有這樣過人的勇氣,難道是對女主角的愛?

    成長的挫折讓人培養勇氣,極速膨脹的心智缺少了生活挫折的磨練,他因該應注定發生的結局而無法承受打擊,這就是我對結局意外的原因。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4. 哈哈,調整系統之後,才發現這兩篇遺漏的comment
    sorry啦!現在補上嚕!!
    另外把重複的一篇給刪掉了。
    呵呵,並沒有讓讀者的想法石沉大海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