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果陀經典:淡水小鎮

決定看戲是很匆忙的、隨性的,決定時間之後,其他的也就沒多大的挑剔了,剛好也藉由這次的經驗,知道場地的不同,看戲的原則也隨著不同,呵呵,算是額外獲得的一份大禮吧!淡水小鎮是果陀劇團的經典之作,也是不容易踩雷的好戲,從1987年開始,就演出了諸多版本,連張雨生都演過張少威一角,曾經看過的朋友,也都願意花錢再進戲院看一次,可見,這齣戲的好評不減,於是便很興之所至的在上週六看戲,哀,苦命的我,還因為工作,小小遲到了一下,真是對不起等我的朋友阿!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在那寂靜的天空....」,是的,正是小學的「靜夜星空」,你有多久沒有緬懷過去了呢?張少威(男主角)乾淨的聲音,把我的思緒拉回到小時後。

這部戲,反倒是讓我開始懷念起過去的點滴,雖然他帶給我的戲劇張力不夠,震撼力也不夠,但是他讓我把過去小時後的美好時光,一絲絲的給抽了出來。
小時後的音樂課,你記得唱過什麼歌曲嗎?桑塔露齊亞、鱒魚(哈,這是高中老鄧最愛叫我們唱的歌)...小時後會很無聊的把音樂課本拿出來,從頭到尾,一首一首的唱,還會拿著直笛,抱著課本練習,呵呵,真的是夠神經無聊的了,還記得最前面的一首是: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哈哈,都是小時候了的事了。

「如果可以重回生命中的某個片刻,你會選擇什麼時候?」這是說書人(陶爸爸)給死去的艾茉莉(蔡燦得)重回過去的一次機會,如果是你,你會做怎樣的選擇?和朋友一直無法理解的地方是,為什麼艾茉莉要回到10歲的小時候,反而不是回到跟張少威剛談戀愛時的年紀...我想,這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著不同的答案吧!如果是你呢?你會選擇那一段時光,來回憶,來思念...

圓形時鐘的舞台,以時間為元素,來回穿插著,時間不斷的前進,過去、現在、未來,分分秒秒的游移著,每一刻都在回憶過去,每一分鐘都在展望未來,我們能做的就僅只是微觀當下的美好,享受現在的時間,能夠連接過去跟未來的也只有「現在」了;喜歡在等電梯時,看著別人猛按電梯紐的不耐煩,搭捷運時,享受著大家的匆忙,彷彿此刻的自己,像是抽離這個世界般的旁觀者(很無聊吧!),就好像Rent(吉屋出租)提到的:「No day but today.」以及劇中說的「每天都是不平凡的一天。」,每一個當下,都是美好的片段;只是,現實的殘酷跟戲劇性,玩味著人生,也帶著緊張刺激的成分,劇中「六月茉莉」的旋律,還回蕩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散去,雖說,看完這齣戲的感覺真的還好,但音樂的成分還是或多或少的影響我,尤其是這首「六月茉莉」,黑色調的氛圍,黑衣人的對白,呵呵,這就是人生阿!

小艾茉莉問著爸媽,自己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出生的當刻,院子了開滿了一大片的茉莉花,不禁也想起,自己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呵呵,是花六百元買來的,就是給人算命取的,小時後,曾一度厭惡自己的名字,因為有個"玉"字,總覺得好俗氣,後來是在媽媽帶騙帶哄下,才漸漸喜歡上自己的名字的,媽媽總會哄著我說,後面兩個字念起來很順口阿!不用帶姓叫,就很好聽,還有阿!你的生日跟媽祖差一天呢!後來,不知怎麼的,就沉醉在跟媽祖生日差一天的喜悅裡,反倒是忘了自己名字俗氣的事兒,現在想想,我還真好騙呢!

小時後的事,真是令人玩味兒,沒想到這樣的小細節,就足以讓人回味,同樣的問題再問你「如果可以重回生命中的某個片刻,你會選擇什麼時候?」或許我猜得到艾茉莉的答案了吧!

1 comment:

  1. 嗯~說到小鄧 我倒是想起以往在上音樂課時:那個46號在幹麻 不會看樂譜對不對 哈哈哈等欠打聲~好死不死我又坐在第一牌位置 運氣很不好的就成了他損人的目標之一 嗯 突然懷念起喜歡損人的小鄧老師啦 呵呵^^ 為過往清純的高中回憶歡呼!!macototamiy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