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17

【竹子的體育課】之38~用心

第38次上課
時間:106.11.02(四)
教練:卡比

「複雜的事情簡單做,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課表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也只是心率的控制和速度的變化而已;只要我們用心重覆操作課表,一定可以跑出輕盈的腳步的。

摘自運動筆記-2017 年全馬 PB 班 Julia Chang




課表
【課表】
自主熱身:前抬腿、後抬腿、側抬腿、全世界最好的伸展、毛毛蟲。

配對:
Leg curl 6*2(滑板捲腿)、Farmer walk 2KB 16kg 20m*2(農夫走路)
Box jump 30cm 5*3 (跳箱)

Back squat 47.5kg 6*2、52.5kg 6*1 (背蹲舉)
Bench press 2DB 5kg 8*3 (啞鈴臥推)
RDL 30kg 8*1、32.5kg 8*2 (硬舉)
Pull over/ thrust 5kg 8*3 (仰臥拉舉/仰臥挺髖)

Plank on ball red 20sec *3 (棒式)

Home work: 延伸棒式

【痠痛】無。

【心得】
還沒上課,卡比就來放送區問:『功課做了沒?』
(心虛)「有做,只是沒認真做...」

 Leg curl 
身體應該是記憶著屁股用力的感覺了,偶爾回到起始位置時,屁股會想放掉,記住hold住

 Farmer walk 
16kg 黃色壺鈴,走路是晃晃晃,生活中發現我走路膝蓋會畫圈圈,不是ㄧ直線出去、回來,尤其是右腳;記住肚子用力撐著。

教練說我是企鵝走路...
哈哈哈!好像是,在辦公室掛著識別證走路時,就會發現它始終在胸前左右晃動,連同馬尾一起晃...晃到同事都笑說,你走路好好玩喔!阿...就改不過來呀! T^T
如果哪天發現它不晃動了,那我的農夫走路應該就合格了吧!



Box jump
又忘了身體抬高;然後又蹲得太低,這裡卡比問我:『你覺得你是故意蹲低還是不自覺蹲低?』
ㄜ...沒感覺,兩種覺得好像一樣,應該說我不知道那個蹲低的動作,是故意的還是不自覺的,不過認真想起來,應該是不自覺的吧!
於是,卡比改變了起跳方式,改用腳跟起跳,有好一點嗎?
哈哈哈!我也不知道 XD
停在箱上的時間要2秒,這2秒,我都花0.2秒... XD

 Back squat 
Wow~不知不覺,重量超出了ㄧ個自己,而且完完全全沒發現教練增加重量!
教練提醒右側腰會鬆掉,是左腳沒踩好,其實,老實說,我一點兒都沒察覺,可,事實就是身體歪了... >"<
扛槓後退時,一樣晃動,下去幾下又撞到蹲舉架,教練提醒膝蓋走路方式後退,好像有好一點點。

 Bench press 
原則上,手離開軀體時,拇指向內,延伸時手的位置與肩齊,收回時在胸線處。
記得肩要向下扣住,不可以聳肩。
第一組結束時,卡比問我:『幾分?』
似乎沒啥思考的就回答「5分。」
卡比若有所思的表情。
第二組做完,卡比再問:『幾分?』
想了一下,「5-7分吧」
『呵呵~你的Range真寬。』
第三組做完,我想是逼近9-10分,一來是手抖個不停,二來是飆汗了。

 RDL 
開始與結束動作都要一樣。
第一組8下結束,教練拿了一桶止滑粉,長得就像爆米花筒,打開它,實在是不知道要抓多少份量,以前只有在攀岩時用過,而且是裝在袋子裡的粉球,問教練,「要抓多少?」
『炸雞排的粉量。』
「蛤!?」
我竟聯想到灑鹽哥


題外話,下課後回家跟偽教練聊著,他說,你就手伸進去,讓粉沾滿手就好啦!其實你可以帶粉去耶!我們的攀岩粉袋還有....
明明這樣會很浪費粉呀!再說,我應該還沒到每次都會用到粉,然後咱們的粉袋已經800年沒用了...塵封已久,是說男生都這樣霸氣呀!

第二組開始,卡比說止滑粉有發揮功效,我一樣沒感覺,一樣覺得槓會掉,據教練說法是,有撐久一點點,姿勢有維持久一點,撐到6下;握槓時,感覺槓快掉時,第一個想法是拇指扣緊,不讓另外4個指頭滑開,記得很久之前偽教練說,把拇指包在裡頭,但這個方法,對我似乎不適用。

硬舉完,繭又更明顯了。
睡前又手賤把皮剝掉,還好,只有表層皮 ^___^

 Pull over w/ thrust 
仰臥時記得硬舉時的起始動作,第二組卡比調整了骨盆後傾位置,仰臥拉舉的角度好像變小了。

 Plank on red ball 
最後在紅色瑜珈球上的棒式,自己做,自己計時,ㄎㄎ,自己默數20秒,我覺得我自己數秒應該是變快了 XD

棒式做完,在放鬆區放鬆,卡比帶著下堂課的學員,經過身邊,他說:回家功課要做喔!
「喔~~~」


上課前放鬆熱身時,和同學派在聊天,原來都會有抗拒上課的心情,她每次都抗拒,但開始上課時,就好了,她說:我看妳都沒有這樣的感覺耶!
認真想想,有啦!目前出現惟一一次不想上課,大約是9月中旬,泰利颱風來時的那個星期,很莫名的情緒湧現,我猜是身體因素居多吧!
然後上週回報看到Amis回應學員,關於"勉強"與"逞強":
當身體的感覺是不錯的,而心裡的感受卻不好。這時可以稍微勉強自己一下,因為也許只要跨越了情緒與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沒問題的
但如果當身心都呈現在不太穩的狀態,該做的也許是調整某些事情,而不要逞強
身心之間的連結,真的挺微妙的。
勉強自己一下,而不要逞強,這兩種情緒是不一樣的,一個是正向鼓勵自己,一個是意氣用事忘了原本的自己。
讓那個"想"延伸到能做的,是ㄧ門蠻自我的功課,我覺得。
滑臉書,剛好看到運動筆記上的分享,「複雜的事情簡單做,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這也是我之前提過的21天效應。
既然要重複做這些事,就用心去做吧!讓身心狀態可以應付瞬息萬變的生活。
用心,是要提醒自己,為何訓練,做完了之後有哪些不一樣,用點心去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態。
結論就是:回家要認真做功課啦!

初心果寮-茶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