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06

發條桔子

這是部電影的名稱,某些因素台灣禁播,今日因為瀏覽以下網頁, 發調桔子-暴力下的面孔 產生了些微的感想。
上次是跟學妹在L家看的,當下會有種,視覺遭到強暴的感覺,這是部對女性不甚友善的電影,或許是很少接觸這類的題材吧!
呵呵,應該是說,這類的電影,接觸不多,畢竟在商業電影充斥的環境下,對於這種電影,除非是強烈有興趣,才會注意到她們的存在!

文中提到的:根據 1986 年版原著的作者前言,所謂的「發條橘子」,就是指如果一個人並未根據自由意志來做抉擇,不管他是為善或為惡,儘管表面看來色美多汁,其實都只是一具由上帝或魔鬼操縱、像「發條橘子」一類的奇怪玩具。
看到這段描述,當下在腦海浮現出,片頭那段zoom out的超長鏡頭,就是那樣邪惡的表情,壞到海扁他都不過癮的Alex,哈!原來,那就是發條橘子的感覺阿!

文中出現一段極度耐人尋味的文字

我們可能很輕易地容忍以暴易暴,
但誰能保證在正義的內裡所隱藏著我們超暴力的慾求
不會隨著暴力的運用傾巢而出?
那麼,所謂的選擇還真的是選擇嗎?
所謂的自由,又是什麼?


所謂的自由,你覺得是什麼呢?
而真正的自由呢?又是什麼?
在本來就不平等的社會上,你能夠要求怎樣的自由意識,對人生可以做怎樣的抉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