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與理書的秋天親密



這是秋天的重頭戲,理書在新竹文化局的親密演講。底下是海報的文字稿。

童話說: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然後呢?
媽媽說:下廚煮飯,守住男人的胃留住男人的心,… 然後呢?
爸爸說:結婚就是男人了,養家照顧妻小,負大責大任… 然後呢?
耳聞:婚後的性生活不會有新婚或戀愛時的激情… 然後呢?

沒人告訴我們,接下來可以怎麼作?
沒人說得清楚,事情一定得這樣走嗎?
童年在父母婚姻的陰影下長大,成人後發誓不重蹈父母婚姻的覆轍,越活就越發覺配偶像極了童年時父母缺陷的翻版。
心理學婚姻溝通的書,與傳統文化的諄諄告誡,有許多衝突矛盾,真要實行起來又困難。
男人扛責任打拼,回家得不到感謝的鬱悶,默默吞下時,老婆抱怨,「不溫柔沒聆聽。」
女人教養小孩工作認真,晚上想細說心聲時,老公想性多於想專心聽話。

原來,戀愛與相愛是不一樣的。
戀愛是上天的禮物,甜蜜美好激情都是自然。
相愛是人間的佳釀,美好關係靠勤勞栽植與細心醞釀而成。
關係一如花園果林,需兩人恆常投入灌溉,花木茁壯果實成熟,也是夫妻人格的圓熟之路。
相遇的兩人,帶著發展一半的人格,相遇時的美好是因我們借用了對方的一小塊來感受自己的圓。
當我們用心照顧關係花園,自己也漸漸成為一個圓。
透過關係的真誠支持,我們有勇氣長出自己原先缺少的那一塊。
關係中的努力,除了讓愛永續成長外,自身人格也得到了圓熟的回報。

這是十週工作坊的主軸。 不只是觀念的吸收理念的重整,還有務實的親密技巧要練習。
理書說,歡迎:在關係裡經營的人,失去關係渴望反思回顧的人,尚未進入關係想要預習的人 。

第一場: 9/22: 吵架背後的心理學:關係發展階段
第二場: 9/29: 大男人小女人? 文化、社會與性別
第三場:10/13: 你一瓶我一瓶:感受的歸屬與權力
第四場:10/20: 我與我們:自我中心與關係和諧的平衡
第五場:10/27: 複雜的雙人舞:原型能量與關係激盪
第六場:11/3 : 從爭吵到相愛:關係的權力爭奪1
第七場:11/10: 從妥協到不妥協:關係的權力爭奪2
第八場:11/17: 好好分手:關係斷裂與自我追尋
第九場:11/24: 性與愛:從激情背後探討持續性的熱度
第十場: 12/1: 從兩人到宇宙:親密關係與能量觀點

課程連續,盡量全程參。免費自由入場,座位有限坐滿為止。

講師:王理書
時間:9/22~12/1(中秋停課) ;週五晚上,7:00~9: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演講廳(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中華大學、財團法人鄭再傳紀念基金會


以上,廣告完了。底下,是我的文字。
理書,是我一直很期待的工作坊老師。其功力連哈克都自嘆弗如。
有人說,工作坊,是會讓人上癮的,在那樣被營造出來的場域裡,所表現出來的『我』,是真實的我嗎?
生活中,不斷的練習那個被場域所激發出來的『我』,久了之後,就真的會喜歡上他了呢!
你期待的兩性關係是什麼?
你曾經好好靜下來,聽聽另一伴的聲音嗎?
試著跳脫自己的想法,看看對方的圓吧!是多麼的有弧度與完整性呀!
在新竹的朋友,誰可以幫我錄課程內容呢!?我會很開心的謝謝你的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