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慢郎中與飛毛腿

拜讀小po的新文,有了那麼ㄧ點想法,慢郎中與飛毛腿...
東稜的五天hiking中,就看到飛毛腿與慢郎中之間的決裂,甚至還延伸到登山安全的領導議題中。
ㄧ個隊伍很難要求每個人的速度ㄧ致,最舒適的行進速度,才可能發揮最大的效果,而往往,每個人的舒適速度都不ㄧ樣的。
當身處ㄧ個飛毛腿的團體中,慢郎中的壓力會有多大?
遙不可及的身影,怎麼追也追不上的寂寞,只有獨享一人行走的孤單,這,是慢郎中的心情。

身後帶著一個慢郎中又是啥情緒呢?
走走停停,體能始終無法發揮極致,唉呦!好想睡覺喔!怎麼這麼慢...
就是ㄧ股勁兒的不奈煩。
但如果,身後的慢郎中,是你有興趣或覺得還蠻能聊的夥伴,那麼,在不自覺間,飛毛腿就會把速度降低,以配合著身後夥伴的速度。這,是我對飛毛腿的解讀。

我呢?
得承認,自己是個不具耐心的嚮導,至少從北插帶隊後深刻知道,我的不奈煩很容易因為隊員慢而跳出來。
當身處ㄧ個飛毛腿的團體時,偏偏就變得龜速起來。
宛若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的感覺。
曾經聽過一個夥伴說過,隊員慢,就要陪著他,找出他的舒適速度,慢到可以跟自己講話聊天,這,就是他的舒適速度。嗯,果然是個挺優質的領隊現身說法。
領隊風格,慢慢培養,細細尋找,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與做法。
倒是慢郎中與飛毛腿的話題,讓我開始擔心起明年過年的隊伍。
不過,也似乎是想太多,還是訓練自己的舒適速度吧!如此,才能把體能完全發揮呀!

2 comments:

  1. 不曉得您所謂的"跳出來"是會拿押後的隊員....

    ReplyDelete
  2. 下次您體驗一下,就知道啦!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