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實踐LNT並非上人

兩天ㄧ夜的Leave No Trace課程,我學到了什麼?
這是下山後,朋友給我的疑問?
有必要花大把錢,去學一個降低環境低衝擊的觀念嗎?
在課程即將結束的當刻,跟大夥分享了不願面對的真相裡的ㄧ句印地安諺語『When you prey, move your feet.』當你祈禱奇蹟發生的同時,就移動你的腳步去實踐它吧!
教育,本來就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惟有不斷的保有熱情,才可以支持自己繼續的做下去,我跟阿杰如是說著,以我目前在醫學教育的體制裡,至少對教育這個概念也有著這樣深刻的感受,提起他輕量化登山推廣在無形之中的影響,因為,潛移默化是讓人無法察覺的。
Leave No Trace到最後,還是回歸到道德良心的問題,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很多事其實是被允許的,例如生營火這件事,以前,我是非常不屑生營火的,但竟然在上完課之後,並沒有持反對意見,反而,以另ㄧ種角度去看待這樣的事情。學著尊重他人,是我在課程中,最大的收穫。
人人都可以自在的在野地裡放開心情,享受自然帶給你的回應與驚喜之情。而我,也學著,如何以身作則,去感動並影響他人實踐Leave No Trace的精神。
因為在感動之後,才有改變的可能。

1 comment:

  1. 也許可以說輕量化的理念剛好符合了登山者的需求,以卸下有形的物質負擔,進而減低精神上的牽絆,讓登山的觀念從走入自然去享樂,轉換為享受走入自然,而儘量不破壞自然。

    所謂對得起自己的道德良心,那更是因人因時因地而異。或許我們可以這麼想,LNT本身就是一種烏托邦式的理想,應該和管理上所說的JIT或ZD這樣的想法差不多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