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結婚的目的

聽著朋友描繪著他朋友即將結婚的細節,聽著婚前瑣事的互動模式。
隱約透了著客家男人的勤儉持家特性,換一種說法,講難聽一點,也就是『不大方』。
然後朋友道出這麼一句"真不曉得他結婚的目的要底要幹麻?"
好像,很多人是為因為習慣了,才決定跟身旁這個人步入禮堂的,然而許多生活瑣事才開始一波一波的掀起。
婆媳問題、家族習慣...
結婚這檔事可不是單純的兩個人的事呢!而是兩家子的事。
婚前溝通模式沒有建立好,該有的默契沒有培養好,要不斷的重複溝通類似的事情,換做是我,不到十次,我就懶了,朋友如是說著。
總有一天,鐵定會面臨離婚的命運,但,那時如果有了小孩,怎麼辦?聽朋友埋怨著。
呵呵,八字都還沒一撇的我們,竟開始看不慣這檔子事情了,還真是未雨綢繆喔!

那到底,結婚的目的是要幹麻?
奉子成婚,這樣的女人太不聰明了。
找個人陪,在往後的日子裡,才不會孤單,如果,朋友夠多,交友領域夠廣,有太多想要完成的事了,哪需要找個人來絆腳?

其實,結婚,就是找個家人吧!嫁(娶)個你願意托付一顆心的『家人』。
可以很親密,可以不修邊幅展露自己的,只有家人了吧!
從陌生人,變成家人,其中的gap需要慢慢搭起橋樑的,想想,跟家人生活,也是將近二十幾年了呢!如何期望,可以在短時間內,和來自另一個家庭的人,共築相同默契與願景呢?
於是乎,婚姻出現問題,來自於失去做家人的雅興,把對方當成陌生人了。
有些事,不能說也不願說,原本貼近的心,漸漸遠了,疏離的感覺強化了陌生的關係,原本該要有的親暱感,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中,逐漸瓦解。
婚姻,變成只是種形式。
所以老媽,總是大方的灌輸我,沒有遇到適合當家人的對象,寧可單身,不然像她,不開心後半人生,唯一值得她安慰的,就是這麼一對兒女,呵呵,我想,我兩姊弟,才是她婚姻的主角吧!
每每聽她說著,總是為女人感到心疼,怎麼不多疼惜自己一點呢!
埃呀呀!真是的,竟開始思考起這樣的問題來了。
沒法兒,人到了適婚年齡,這樣的話題,就會不斷的被問起,長輩總愛問,何時收你的紅帖阿?在台北都跟男朋友在一起齁?
此時,總會笑著回答,沒阿!哪來的男友,等您幫我介紹比較快呀!
哈哈,這是我跟學姊公認最適合的回答,如果,長輩覺得你不錯的話,至少會先幫你過濾掉大半的人,推薦優質異姓給你,如果沒有適合的,多半下次見面,就不會在提這樣的話題了。超好用的呢!

1 comment:

  1. 父母親情永遠原諒子女愛情.....只要時間夠久。所以愛嫁誰愛娶誰好像不是大問題。

    但是時間久了,等小孩來了後,兩人之間的愛情就變成了親情,也許還剩下那麼點友情。

    褪下了愛情的浪漫憧憬和以往的矜持,拿對待親人的放肆和另一半相處,這大概就....差不多啦。所以還是想清楚點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