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浪漫台九線


公路上,都會標示著里程數,這,是一種記號式的象徵,紀錄著自己的存在。
台九線214K在哪裡呢?廢話,當然是在台九線上,但台九線公路是從哪裡到哪裡呢?從北宜公路的起點新店,越過花蓮台東,到高雄的楓港,這一條長達471公里的道路,就是台九線。這麼長的里程數,為何要挑214K來紀錄呢?因為,感動就在這個里程碑上發生的。
214,只不過是個數字,搞浪漫的人,會在這一天,為自己心愛的人準備一份驚喜,因為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然而,在台九線省道上的214K,有著什麼樣的浪漫情愫呢?
當我騎乘奔馳在木瓜溪橋上時,楊牧散文裡紀錄著,關於木瓜溪的總總,那種思鄉的情緒,遠眺奇萊山景仰的文字,一段又一段的脹滿胸膛,不自覺的將目光,漂向了西邊的羅列大山,就在光的目眩神迷中,我沉淪了。
下過雨後的光線,帶著分外柔和的魅力,遊蕩在層層雲霧間,耳邊傳來風刮聲,取代了楊牧當時南下火車奔馳的呼嚕呼嚕聲,我,好似踩著前人的步伐,尋找文字感動的樂趣,這歷史記憶的片段,與花蓮的原味,就在經過214K的里程碑之後,深深的埋入記憶裡的一個盒子裡,小心翼翼的收納著。感動在於,對無意義的事物,賦予的新生命;214K的里程碑始終都在,木瓜溪橋一直是我嚮往觀山的駐點,兩者就那麼恰好的搭在一起,賦予了浪漫的想像,這就是旅行迷人的地方,而感動,總是在不知覺的時刻裡發生。奔馳過木瓜溪,中央山脈遠遠的留在腦後的那片靄靄雲霧中,來不及捕捉的畫面,卻以另一種方式保存,這就是我嚮往漂泊旅人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