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閱讀再發現

30雜誌與星巴克合辦的『在30獎堂遇見星巴克』活動,原本預計要請褚士瑩分享他的『旅行,閱讀30,再發現』的經驗。然而就在講者臨時有事的情況下,換成了李欣頻,只有短短的兩個星期準備時間,只有1個半小時的時間分享,她,要跟大夥聊些什麼呢?
第一次認識她,是從愛欲修道院這本書來的,十篇情書寫給得不到的戀人,擁有的是過量的感傷元素,好作品的窮極之惡,就是讓人很扎實的在心中刺上一刀,然後像是慾火鳳凰重生般,燃起一股源源不斷的生命力,是帶著深灰色的作品,然而對作者的印象,僅停留在書中內頁所描繪的:美食是精神治療的方式,旅行是尋找美食的手段,寫文案是供應上述兩項活動的經濟來源。

與911、南亞海嘯擦身而過的她,很懂得珍惜生命,因此,她很用力的在過她追求的生活,我,在她的眼中,看到那股源源不斷卻又帶點憂鬱的深度。
跟大夥聊著兩次旅行經驗,杜拜與印度,兩個極端的例子,充分表達旅行的自在與多元性。從杜拜到印度,從奢侈繁華到落後貧窮,在這兩個極端的場域裡,分別帶給她很不一樣的旅行觀點與影響,似乎越是豐華的外在,就越touch不到內心世界的核心;越是原始的外表,就能越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在,但也讓我重新認識杜拜這樣一個國家,也體會,越是處於狹隘的環境,就更是要把心與世界放在一起的堅持。

除了書本之外,聽演講對我來說,也是種適合放空的方式,唯有放空了自己,才能很有寬度的納進更多的東西。從李欣頻身上,找回了那種堅持所想的信念與動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