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新『回味』運動

回味,『回』到過去細細品『味』。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回味?
而我,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回味!?

在即將入眠的夜裡,回味著「傲慢與偏見」電影,帶給我的幸福感。
在失眠的凌晨,回味「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的驚世名言。
回味今早帶著新包包上班的得意。
回味今晚kitchen 12的精緻美食,不油不膩的燻鮭魚,帶著酸豆的滋味流竄脣齒間,真是回味無窮阿!
所以,為什麼不回味,回味,好快樂呀!

回味的相對,是反省。
這是中國人固有的傳統美德之一,也是小學老師所必須教會小朋友的基本態度。
學會反省,才能求進步,才有辦法改過,國家社會才會更繁榮。
只是把反省學得太好的人,變得不太敢回味。
總覺得,我是不是還不夠好,我是不是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在我還沒有達到很完美的境界之前,我是不是還要多鞭策自己一些。
於是,反省讓一個人活在要持續進步的陰影裡,不敢回味...

於是乎...
回味,出不來。
回味,沒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其實,只要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很少是不會反省自己的。
換句話說,我們,其實都反省得挺不賴的。
或許,可以學學另外一種東西,叫做『回味』。

回怎樣的味?
回愛情中被深情擁抱的味。
回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味。
回秉燭夜談分享心事的味。
回生命中點點滴滴的味。

生活中,多問你身邊的人,『ㄟ!你今天什麼時候最快樂阿?』
日子久了,你就會知道彼此間的性格、想法與嗜好,知道該在什麼樣的時刻,創造讓對方回味無窮的時點。
所以,一起來推行,新回味運動吧!
讓回味,溫暖彼此的心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