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大體模擬戰傷急救手術訓練

你有過跟大體老師近距離接觸的經驗嗎?
人體展不算,因為那是經過處理的。
今天,就在別人不願意的情況下,我在星期六的早晨上班。

為了增加醫師的臨床操作訓練,除了模型操作外,應該就是實際照護病人了吧!
但是直接把病人丟給R1,在不屬於自己科下的病人,坦白說沒有一個醫師可以充滿自信的說可以care好,但是官方的醫策會又要要求,PGY1的核心課程要有50%以上經由實際操作學習,在評鑑的成績才可達A的程度,這時候,該怎樣為學生設計課程,真是考倒大家了,不能增加課堂訓練,只好想盡辦法增加實作,坦白說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度,因此,外科便開設了這樣的一個課程,"大體模擬操作"。
藉由大體老師,來當成模擬訓練,比模型更具有臨場感,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在課程中,拿著像機紀錄課程花絮時,實驗外科的禚哥,很驚訝的問我,你不會怕喔?!
因為他們家的行政小姐,對這會有忌諱,呵呵,或許是醫學院出生的關係吧!我真的覺得還好耶!
福馬林的味道沒有想像中的濃烈,呵呵,這是現在教學環境的優勢。
我們家的助理,就有人有忌諱阿!所以死也不肯來。
今天的心得,最大的懷疑是,這樣的課程,對學生真的會有幫助嗎?
而且就學習對象而言,把R1抓來上這樣的課程,對他們來說真的會比較好嗎?
整個課程下來,發現最有學習興趣的反倒是那些來觀摩的醫學生,真是弔詭的感覺阿!

延伸閱讀 三總外科 實習醫生 以大體為師 「練」就好刀功

2 comments:

  1. 不好意思,能不能請問一下
    福馬林的味道,是怎麼樣的味道?

    大體我只見過一次,是在考上大學的那年因為捲入一場意外而見到的,說不上害怕,我也很快的忘記第一次見到時是什麼樣的感覺了。(還沒泡過福馬林,所以我不知道福馬林是什麼樣的味道)

    另外,我覺得呢
    在幾年前大體解剖的課程由二年級改成三年級的課程之後,學生真正接觸到實際的觀察,也只有在三年級才真正展開(雖然課業的壓力可以減輕許多)
    平常在書本或模形中所學到的東西,只能在腦袋中畫個圖,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模形,是對是錯,沒有人知道。
    凡事都有第一次,沒有人要當第一次的白老鼠,有大體老師,何嘗不好?

    ps."不能增加課堂訓練,只好想盡辦法增加實作"我猜妳原本是要打"不能減少課堂訓練"吧?

    ReplyDelete
  2. 福馬林的味道,就是甲醛啦!
    新居落成的味道,新櫃子的味道,有點刺鼻,聞久了會頭暈。

    看到你打的"你沒泡過福馬林",讓我愣了一下,思量許久,才懂了你的用詞,哈哈!!

    "泡"乃製作是也,非"浸泡"是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