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玩,是工作的動力,需要認真的學習!

報完本週讀書會的主題,想想上次報告已經是去年一月初的事了,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阿!
每想到混水摸魚的我,竟然被珊蒂稱讚台風穩健;沒聽到報告的桑妮老闆,還叫我再報一次,不過,找死的我,斗膽的說出"好話不說第二遍!"
組長說的好:休閒投注在可以表現的場域裡,才會有持續的動能。
所以啦!最近才開始的學Flamenco,可以讓我不斷的持續學下去,不要像小時候的鋼琴,就這麼喇掉了。
那個希望看表演的同學們,我才剛開始學,不要對我抱持太大的希望阿!不過,應該是不會讓人失望才是。:P
後面就附上我的資料嚕,基本上OFF學這本書,我覺得挺沒系統跟架構的,也因為它是<週報POST>裡的單篇集結出來的呀!但是重點還是在於OFF的精神,成功的人,就是在各方面都有讓人讚賞的地方,與大家共勉之。


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一、前言:
從小被教育要衝刺、向前、競爭,除了讀書、工作之外的休閒活動都是無用的。大前研一最新觀點『OFF學』卻告訴我們,這看似無用的『生活』、『玩樂』能力,卻成了當紅21世紀的新能力!
如果上班是ON,下班就是OFF。但是OFF並非全面性的關閉,或是漫無目的的閒晃,更不是利用OFF的時間,繼續做上班的工作。OFF可以紓解疲勞,舒緩壓力,提升執行力,以面對另一個ON的日子,更重要的是過好自己非工作以外的家庭、社交生活,創造圓滿人生。

二、內容摘要:
有計畫的休閒,並集中火力完全燃燒。否則有限的時間可能將被無止盡的工作和加班給搶奪。若是家庭,甚至可以把出遊活動交給孩子來統籌規劃,既可以培養孩子的領導統馭能力,又可以發現孩子的興趣趨向。
抱持與年齡不相稱的精神。若是以年齡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只能從事特定的休閒活動的話,將會限制窄化自己的生活。
擊退憂鬱的星期一。週五晚上就開始OFF,不要選擇會讓自己更加疲累的活動,例如大量參加朋友、同學聚餐。同事之間最好盡可能以早、午餐作為聚餐時間,不要動用到夜晚的私人時間。因為晚上和同事在一起,談的也是工作居多,相當無趣,徒增壓力,也不能放鬆精神。到了周日夜晚,便可以先行著手確認隔天一早的工作進度,事先規劃並做好心理調適。
旅遊是休閒之必要。可以先排定自己的長程旅遊計畫,以預算和時間來規劃行程,平日可以透過網際網路,進行網路觀光。既可以收集實地出訪的資料,又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吸收當地風土人文。
創造屬於自己的舒適休閒環境。尋找『標準餐廳』,既可以招待客人,也可以一人獨自前往。每個人一生能夠吃飯的次數有限,應該好好珍惜,並且品嘗每一頓飯的滋味。
OFF學的延伸。除了休閒活動的計畫外,在家庭管理、孩子的教育以及退休生活上,都是門學問。務實的計算退休生活所需的最低費用;賣掉現在住的房子,搬到環境更舒適、費用更便宜的地方養老;不要留下大筆儲蓄給下一代等等,都是造就OFF人生的方法。

三、感想:
下了班後的生活怎麼安排?延遲下班,以加班渡過慢慢長夜?還是看電視發呆,打發無聊夜晚?人生,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生活,如何造就完美的人生,才是個人管理的首要課題,擁有優良的生活品質,才能更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也才能引發創新思考,促成創意經濟時代的來臨;『人生達人』的最高境界,我想就是在ON與OFF之間,開關平衡、收放自如的生活吧!

四、珠璣集:
玩,是工作的動力,需要認真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