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

看電影,有時候是看熱鬧,有時候是看「症頭」。

我和一群教會朋友,進電影院看這部片。
原本就做好心理準備,也知道,這部片帶給我的震撼力與想像,絕對沒有小說來得大。
畢竟,文字想像的神祕力量,是遠超過畫面的。
電影散場,聽大夥討論著片中的「線索」,心想,大家可真認真呀!這不是部虛構的小說嗎?
其實真正精采的解碼過程在小說裡呢!後來話題圍繞在教義與話語,此刻的我,就是看熱鬧的心情。
但他畢竟是部「電影」,所以還是對這個充滿聲光色的作品來些小小的心得分享好了。

結局,跟小說不一樣,這樣的處理手法好多了,也給所有的「無解」做了一個交代。
並不是所有電影的最終,都是男女主角的愛情嘛!或許正因為是男女主角的選角問題,所以最後的結局跟小說不一樣,如果真要這兩個人在一起,再怎麼說,就是無法聯想在一塊兒,因為型,一點都不搭。
這部電影,應該看過就會遺忘吧!但是卻有種要把小說再翻一遍的想法,那西洋藝術史有趣的神秘感,在在宣告著,那些大畫家們的暗示,這樣的研究或許已經到了似訓詁學的地步,對於蛛絲馬跡,非找到個所謂的真理不可。
雖然如此,心中的那把尺,還是得秉持著阿!如同Tom Hanks在影中說的"你相信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