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阿拉斯加之死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作者: 強.克拉庫爾/著
譯者: 莊安祺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8 年 01 月 10 日

這是一本報導文學,對我來說最艱澀的地方在於譯名,通常要反應很久才會了解那是平常生活中的哪個代名詞,所以還是要記原文譯名,會比較有連貫與想像。
好吧!既然看完了,當然免不了要書發ㄧ下閱讀心得,好為這本書,留下些什麼。話先說在前頭,這將會是篇充滿黑色調的閱讀感想,而我,只是忠實紀錄著我讀他的心情。
闔上書本,閉上眼睛,字裡行間,浮現腦海的是哪個片段?
對我來說,是那股與大自然渴望共生的情感;克里斯屠宰麋鹿時,那股不想因為自己的掠奪,而讓ㄧ條生命白白浪費的心情,讓我想起了電影"最後的獵人"的片段,只取自己夠用的就好,動物毛皮經過繁複的處理步驟,以換取更多的資源,這就是所謂的物盡其用。然而人往往因為無知或某種程度上的自信,而輕忽大自然神秘的力量,怎樣才叫做滿足呢?人永遠放不下"挑戰自我"、"檢視自己的極限在哪?"的心情,總要測驗一下,自己的能耐到底如何?自己到底能發揮多大的潛能,因此,往往忘記了,該在大自然裡學會謙卑,學會包容,學會原諒。
ㄧ個死在阿拉斯加野地的年輕人,讓人撻伐的是他的自大與無知,叫人詬病的是他那一派所謂的天真?
兩極化的評價,更神話克里斯的死因,然而真的原因依然無解。
作者跟克里斯同樣的背景,在於一段關係扭曲的父子關係;這樣一段關係,竟可以讓人如此的義無反顧與堅持己見,也讓人備感沉重。
呵呵,這,真的就是ㄧ股所謂的不服輸吧!相信自己真的可以的信念,是會讓人義無反顧而忘記自我的。
讀著克里斯的固執,想起自己的某些過去的曾經片段,solo當下的孤獨與執著,震撼著我閱讀的心情,原來,當時的我,是如此讓人想扁一頓!憶起當時室友的苦口婆心,然而對於他們的話語,依然無動於衷,一心只想著,我就是要solo的這件事,真的是固執的可以!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樣的一篇報導文學,震撼著我的,是一種所謂的孤獨感。
那種孤獨,宛若一道永無止境的深淵,讓我不停的墜落,沒有落地的時刻,而我,似乎對於這樣的感受,樂在其中。
嚮往曠野的旅人,有著一股特質,喜歡孤獨,這是我的觀察,在人前,他或許大方的談笑風生,大眾也覺得這個人很陽光,很容易親近,其實,都帶著一股渴望孤獨的快感,如同曠野帶給人的浪漫情懷,叫人對他又愛又恨。
阿拉斯加之死,如同小野的導讀中所言,他不是一本三言兩與就可以交代的書,真正跟克里斯走一趟,才能夠體會那股讓我無止境墮落的孤獨,或許很多事,真的得自己走一遭,才能夠真正學會吧!

1 comment:

  1. 推一股渴望孤獨的快感

          長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