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總統錯引教長裝傻

本國教育部長對教育的貢獻,真的是「罄竹難書」阿!
自『音容宛在』後,現在更添一筆『罄竹難書』的一大笑話。
警惕自己,不能犯相同錯誤,不能以新注音輸入法為藉口,為自己的白字找理由,更不能因為網路氾濫而導致本身的語文能力退步。

2006.05.23  中國時報
獨立評論 讓台灣「去杜正勝化」吧
唐湘龍

杜正勝一席話,真是「曲學阿世」到極點。蘇貞昌如果真的要為台灣除害,拜託,再「展一下氣魄」給我們看吧,讓台灣「去杜正勝化」。

成語是語言學習相當困難的部份。因為成語的背後就是文化、歷史。如果對文化、歷史浸淫不深,就抓不到背後典故。不只「罄竹難書」,幾乎所有成語典故都有相同要求。如果一個教育部長可以把「罄、竹、難、書」單獨割裂解讀,那麼,跟一個查字典學中文成語的外國人有什麼差別?


這真是受不了的腐儒捍政,這樣的人可以繼續用這樣的姿態幹教育部長,不必推動「去中國化」,也會達成「去中國化」的效果。不必推動文化大革命,也會讓幾個世代比文革世代更白痴。

如果是英文鬧笑話,大家會包涵。那是文化隔閡。就像老外學中文,再有聲望的漢學家,用典也難嚴求。但陳水扁這回真是遜斃了,繼「本田坊」之後,再度創下小學程度的國學錯誤。即使連戰的「大鷹榮」、呂秀蓮的「黑面琵鷲」,都難望其項背。這笑話,必然再創阿扁聲望,也讓一場淨灘秀白忙一場。實在很難理解,阿扁從小到大的第一名,還包括對國文要求頗高的律師高考,到底是怎麼考的?

可是,最可惡的不是阿扁,人難免有常識罩門,什麼時候會鬧笑話,很難說。最可惡的,是杜正勝。身為教育部長,面對民代、輿論調侃自己主子的水平,不回應,沒關係,這種「政治理解」大家很寬的。但杜正勝竟然是用曲解成語意涵的方式來為主子搽粉,來為自己脫困,什麼叫硬拗?再硬也沒比這個硬了。這叫老師以後怎麼去教孩子?教育部出版的成語典,還有什麼權威性?

試問:「沐猴而冠」是什麼意思?「朝三暮四」是什麼意思?「樂不思蜀」是什麼意思?「指鹿為馬」是什麼意思?想念杜正勝可以用「音容宛在」嗎?為杜正勝賀壽難道可以用「福壽全歸」?這些都有近乎絕對標準的用法和答案,都不能用支解文字的方式取得正確的詞意。杜正勝不懂嗎?當然懂。但一個教育部長竟然連就事論事「指正」總統基本常識的勇氣都沒有,反而鼓勵一種無俚頭式的「成語新解」,還是個專攻中國上古史的中研院院士。

常常有立委藉著質詢,出點國文考卷給杜正勝做,搏搏版面。杜正勝會最好,不會,也沒人會多要求,因為題目多半冷僻,專家也不見得都會。但昨天這一幕,不是題目問題,是態度問題。鼓勵常識膜拜政治。夠了,受不了了,拜託,為孩子們想想,讓台灣開始「去杜正勝化」吧。

1 comment:

  1. 經典---成語作文
    今天是國慶節,放假一天,爸爸媽媽特地帶我們到動物園玩。   
      按照慣例,我們早餐喜歡吃地瓜粥。今天因為地瓜賣完了,媽媽只好黔驢技窮地削些芋頭來濫竽充數。沒想到那些種在陽台的芋頭很好吃,全家都貪得無厭地自食其果。   
      出門前,我那徐娘半老的媽媽打扮的花枝招展,鬼斧神工到一點也看不出是個糟糠之妻。頭頂羽毛未豐的爸爸也趕緊洗心革面沐猴而冠,換上雙管齊下的西裝英俊得慘絕人寰,雞飛狗跳到讓人退避參舍。東施效顰愛漂亮的妹妹更是穿上調整型內衣愚公移山畫虎類犬地打扮的艷光四射,趾高氣昂地穿上新買的高跟鞋。
      我們一丘之貉坐著素車白馬,很快地到了動物園,不料參觀的人多到豺狼當道草木皆兵,害我們一家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爸爸鞠躬盡瘁地到處廣播,終于查找到差點認賊作父的我和遇人不淑的妹妹,困獸之鬥中,我們螳臂當車力排眾議推已及人到擠到猴籠前,魚目混珠拍了張強顏歡笑的全家福。   
      接著到雞鳴狗盜的鳥園欣賞風聲鶴唳哀鴻遍野的大自然美妙音樂。后來爸爸口沫橫飛地為我們指鹿為馬時,吹來一陣涼風,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媽媽連忙為爸爸黃袍加身,也叮囑我們要節哀順便。
      到了傍晚,因為假日的關系,餐廳家家鵲占鳩巢六畜興旺,所以媽媽帶著我們孟母參遷,最后終于決定吃火鍋。有家餐廳剛換壁紙,家徒四壁很是美麗,燈火闌珊配上四面楚歌,非常有氣氛。十面埋伏的女服務生們四處招蜂引蝶,忙著為客人圍魏救趙口蜜腹劍到讓人誤認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飢不擇食的我們點了綜合火鍋,作懷不亂的爸爸當頭棒喝先發制人,請求為虎作倀拿著刀子班門弄斧的女服務生,快點將狡兔死走狗烹,因為尸位素餐的我們一家子早就添油加醋完畢,就等著火鍋趕快沈魚落雁好問鼎中原,可惜鍋蓋太小,有點欲蓋彌湯料沸騰后,熱得樂不思蜀的我們趕緊解衣推食好大義滅親上下其手,一網打盡撈個水落石出。
      火鍋在我們呼天嗆地面紅耳赤地蠶食鯨吞后,很快就只剩滄海一粟,和少數的漏網之魚。母范猶存的媽媽想要丟參落四放冬粉時發現火苗已經危在旦夕,只好投鼠忌器。幸好狐假虎威的爸爸呼盧喝雉叫來店員抱薪救火,終于死灰復燃,也讓如坐針毯的我們終飽私囊。鳥盡弓藏后,我們一家子酒囊飯袋,沆瀣一氣,我和妹妹更是小人得志,沾沾自喜。
      不料結帳的時候,老板露出廬山真面目,居然要一飯千金,爸爸氣得吳牛喘月,媽媽也委曲地牛衣對泣。
      啊!這三生有幸的國慶節,就在爸爸對著錢包自慚形穢大義滅親后,我們全家江郎才盡,一敗涂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