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如何當一位好老師?

兩天的活動,就在ㄧ片的感動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來自各地菁英中的精英,齊聚ㄧ堂,討論與學習著,如何當一位好老師。
這些精英,各各都有著主任、教授的頭銜,每個人都帶著ㄧ顆既期待,又看戲的矛盾心情出席這場『PGY1外科臨床師資培訓研習營』,心裡想著三軍總醫院有啥本事,要教我們這些醫學界的大老,擔任一名『好老師』。
教學,人人都會,只是要怎樣讓學生感動進而讓病患受益,這就各憑本事了;知識,每個人都會傳授,差別就僅只於教得好不好而已。
參與醫學教育,待的是醫院裡的行政單位,在醫療體系這白色巨塔裡工作的人,都會清楚明白的知道,行政單位的階層在哪裡;身處這樣的環境裡,除非你具有非你不可的價值存在,不然就只是行政單位如此簡單罷了,隨時都有被取代的可能。
至於有什麼樣的價值,經由這次的研習營,我深刻的體認感受。
行政人員,是這些自負的醫生們之間的磨合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想獨大,在醫療專業的語言裡,行政人員根本插不上嘴,他們隨便用一些醫療專業的字眼,就會讓行政人員聽得霧煞煞,這,就是白色巨塔裡的現實世界,但也因為行政人員,這場遊戲才玩得下去阿!
價值在哪?價值在於,教學組可以發表教學研究的文章,讓長官們可以在醫學教育的領域中嶄露頭角,這是有別於他們專業之外的另ㄧ塊領域;藉由ㄧ場師資培育,是否可以讓醫學生感受到,這些老師真的不ㄧ樣了,如果答案是真的,那麼,如此的研習營勢必得ㄧ場接ㄧ場的辦下去,讓更多的主治醫師、住院醫師感動,改變自己原本的教學方式。
這次的『PGY1外科臨床教師培訓研習營』可以如此成功,個人覺得與"國寶"張聖原局長的存在以及外科長久以來的傳統『師徒制』有著密切的關係;張局長是ㄧ位極為用心的老師,今年58歲的他,非常熱衷於教學,自嘲自己是屁眼科(泌尿外科)裡不起眼的一位老師,會認真投入教學的原因在於,深怕未來有一天,自己生病了,就要給這些學弟妹們看病,倘若沒教好,自己怎麼死在table上的都不知道,而且心理總不踏實。
『師徒制』,是外科系的特色,這也造就了外科醫師豪邁的性格,就是欣賞這樣的做事態度,簡單不囉唆,跟內科醫師比起來,真的差很多,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外科系的金字塔權力結構極為明顯,老師不放刀,你永遠不可能有機會學到技術,所以關係得打好、態度得謙卑,才能有機會操刀試ㄧ試。
不禁我會問自己,如果,今天我待的環境不是三總,會有這樣的格局嗎?能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好老師們,讓我不斷的學習嗎?這樣的答案,只有自己知道。

1 comment:

  1. 說到醫學教育,身為一個被教育者,我有好多聲音.最近收到一個同學的mail(是企劃書,叫我看一看給她意見),她想申請天下文化"為台灣做一件事"的活動經費,拍一部關於醫學生的紀錄片,希望她可以通過,讓大家看看台灣的一位醫生是如何被生出來的,我們的醫學教育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