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知識很重要,常識更重要!

什麼是常識?就是你平常跟人聊天的話題內容,而且,常識真的真的很重要。
這是嘉裕公司大中華區副總經理 溫筱鴻,今天在30獎堂裡<樂在工作>的演講裡,勉勵30世代年輕後輩的話語。
這讓我想起了"沉默艦隊"這麼一號人物,友人說,他是道地的研發工程師,爬山時,沉默是他最佳寫照。
辦公室裡,雖然沒有沉默艦隊存在,但,每個人都有機會主持ㄧ場會議,從會議中,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有的人為什麼能夠侃侃而談,而有的人,深怕麥克風傳到他手上,因為怎樣擠也擠不出ㄧ個字。
侃侃而談的經驗值,就是常識的累積。
eBayTaiwan策略長 陳仁彬說了,當時在新浪網的時候,跟客戶合作的過程中,講到有關奈米碳管的東西,他也能很進入狀況的跟人家聊,大家就很好奇,怎麼搞網路的,也懂得這玩意兒,他笑著說,因為有朋友是這方面的專家。
所以我深刻的感受身旁的友人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有人會問我:你怎麼知道CB-400、你怎麼知道劍潭公園前的石獅子不是獅子,而是台灣神社的遺蹟--狛犬、你怎麼知道范寬的谿山行旅圖裡有范寬藏匿的簽名、你怎麼知道真空管、你怎麼知道森氏杜鵑是因為森丑之助而命名的、你竟然在台灣山區看過小毛氈苔、、、
其實,這些都是從我身旁的朋友聽來的,因為朋友不少,自然而然的,這些就變成我的常識經驗值了。
並不是因為我真的很博學還是怎麼著,就因為這些專業人士,讓我有了跟其他人談論的常識話題,想來也真有趣阿!
因此想著,嗯,我也要把我的專業知識變成別人的常識語言,而且是要有趣的語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