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06

逐鹿蹤源首映會


參與了今日荒野保護協會與林務局合作的"逐鹿蹤源"首映會。
坦白說,在去之前,我對這部紀錄片是沒有什麼概念的。
耗時八年的時間拍攝,完成了一部25分鐘的短片,說實話,感覺還好。
或許是我的自我意識過高,也或許是對紀錄片挑剔,真的覺得還好,本來滿滿的期待,在會後的工作人員分享完後,整顆裝滿期待的心,著實被掏空了。

哪裡怪呢?怪在味道不對了,愚笨的我,看不出真正的重點在哪?
應該是說,看不出這場首映會的目的。

紀錄台灣水鹿?逐漸消失的族群與棲地。
還是這是首部藉由贊助而完成的作品。
甚或是要宣揚八年拍攝的辛苦。

拍片本來就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薪水少,耗費的體力又多,也有可能永遠沒有出頭的一天。
能參與水鹿拍攝工作,又締結的八隻水鹿朋友的友情,這是件多麼光榮的事阿!
但是幕後工作人員刻意表現著,這是我拍的,感覺總有點喧賓奪主的味道。
心中不禁憂心著,憂心的感覺就像,過年時看到近黃溫泉遭吉普車隊蹂躪的河床,慘不忍睹!
我同意把山林之王的面貌呈現觀眾眼前的好意,但或許因此造就了,大家想上山一窺鹿王英姿的好奇。
我說過,我是自私的,在沒有把觀眾教育好之前,我寧可自私的把美物藏著。
這也是我看不出這場首映會的重點在哪的原因之一?
當我聽到,大家想親臨用手觸摸野生水鹿的心情時,我難過到極點,或許真的是我多心了。
其實我期待的反應是,大家會因此,多些愛護地球的心。

對於自己的不悅,感到納悶,這應該是場讓人開心的首映呀!
或許事情根本也沒那麼嚴重,真的是我想太多。
我只是單純的覺得,這是場讓我感到失敗的首映會罷了,而我也只是單純的要表達我心中的不愉快。

拋開憂鬱的心,騎109縣道去!!

2 comments:

  1. 哇!真不簡單,八年的拍攝只剪到剩25分鐘,不過這八年也讓所有工作人員的能靠著林務局的預算讓小孩能唸到小學三年級,八年的光陰也能讓紀錄片預算一年接著一年的編下去,八年的時光也能讓小鹿成長為鹿角大仙!

    可別忘了郭正彥研究水鹿的目的是要評估開放打獵的可行性有多高啦。

    所以觀眾看到的不是以紀錄生態為目的的紀錄片,恐怕是以消化預算及支撐研究計畫為目的的作品。

    拍部25分鐘的片子哪要那麼久,請參考以下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sep/7/today-life1.htm

    ReplyDelete
  2. 嗯,這圈子太小了。以後我得小心點,原來都是身邊的人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