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ㄧ瞬之光

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把這本書看完了。
ㄧ股悲傷的感覺,流竄全身,不論是在角色的刻畫,或是氣氛的營造,憂傷的感覺一直蔓延到文章的最後~~~讀完會有想要嘆息的衝動,或者應該說從一開始就會有那樣的感覺,但直到最後,才把那脹滿肺葉的氣息,一口氣給呼出來....
不管表面上生活得多麼風光,但是背後的寂寞與孤獨,卻是如此的可悲與悽涼。

主角橋田是個頂尖的優秀人才,學識好、工作能力強、相貌出眾、這樣的人,集所有完美於ㄧ身,原本可以接受上司的安排,接受酬庸式的婚姻、愛情與事業,但是卻為了黑金風暴,牽引出另外的故事情節,也許命運本來就是無法讓人掌握的,而,這才是命運的真正本質吧!

欣賞橋田處理問題的智慧與重視友情的講義氣,但是他對於愛情上的盲目與軟弱,卻只能以極大的缺憾來形容,但,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
瑠衣,一個完美女性的典範;會燒ㄧ桌好菜、出身於好的家庭、有好的工作能力。什麼都不欠缺的她,唯獨欠缺一個真的愛她、疼惜她的人,為了男主角,可以放棄家庭、放棄尊嚴,但終究還是被男友給捨棄了。
瑠衣沒有錯,只是她太美好了,好到讓人覺得她不是人,而是神。
不需要被疼惜,沒有了橋田,她還是可以活得很好,這種完美,反而使她失去了被疼惜的機會。
香折,從小就是個悲劇人物。在沒有愛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縱使家境富裕,也沒有辦法享受家庭裡的溫暖,直到遇到了橋田這位亦兄亦父的伴侶;也許是種依賴,亦是種信賴,對於完美的橋田來說,這才是他守護的對象,讓他難以分別對香折是愛還是同情,但卻因此把他們緊緊鍊在一起,永難分離。

許多的社會問題,包覆在繁華美麗的背後,形成了這樣的一個故事,就如同書中的那首詩~~~

哀愁猶如雪花悄然飄落
白雪厚積,終究成為孤獨的小結晶
雪花再美,依然會是冷冽凍人
金錢再多,還是抵擋不了人性

這不是個完美的故事,每ㄧ瞬間的死亡、重生,可以讓人明白,追求生命的歷程與軌跡,如同書中所言,如果每一瞬間,就是最後一瞬間,那麼每一瞬間都是不可取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