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06

閱讀風之影



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編/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425




在友人的msn上看到了這一段似若密碼的文字LA SOMBRA DEL VIENTO
起先,以為他是個暗藏玄機的密碼,後來才知道,它是段西班牙文,原意就是風之影。
在悠閒的週末午後,踅進了醫院B1的書店,順手帶回了這本長達600頁的大部頭小說,結果,就讓我在24小時裡沉倫了,顧不得手邊的工作,就是ㄧ味兒的埋首書本。
這是本書中之書,提醒著愛書與不愛書的人,你有多久沒碰書本了,有多久沒被文字給深深感動了,那屬於西班牙的印象記憶,扎實烙印在我腦海裡,思忖著,也想因為ㄧ本書,而造訪一座城市,這個因為音樂、舞蹈、文字拉近距離的城市。
人為什麼創作,如同胡立安的系列作品,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源源不斷的創作故事,從字裡行間,我看到的是ㄧ個人、一個對象,至少,在他無數個作品開頭,總會寫著"獻給P",在他重擲對於文字的感動,最後,P換成了達尼;在他踏往巴黎的火車離站前,米蓋也是真誠的告訴他,要不斷的創作。
是的,他是有目的與對象在書寫的,至少,這樣產生的人物、故事與畫面,是夾帶著深厚感情的。如同,我在片廠閱讀因惹卡爾特斯(Imre Kerteze)的『非關命運』,讓人落淚的,也是他背後,無法磨滅的納粹集中營記憶。
終於知道,文字的感動是會歷久不衰的,不然為何,書店的暢銷排行榜上,是ㄧ本接一本的大部頭小說,從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追風箏的孩子、ㄧ瞬之光到現在的風之影,每ㄧ本都是厚重的扉頁,卻讓人愛不釋手,甚至在靜謐的深夜裡,因為躍然紙上的文字,憾動以及從臉頰上滑下兩行清淚。
風之影裡的胡立安,讓我想起了培斯提安‧培爾沙扎‧培克斯,這個充滿節奏感的名字,也是愛好閱讀的大男孩。似乎,作家筆下的共同默契,是為喜好閱讀的主人翁,建構一個羞澀卻深負才華的形象。
風之影裡ㄧ句又ㄧ句,饒富意味的文字,是經過無數個靈魂般的閱讀,而累積出來的。

森貝雷帶兒子進入遺忘書之墓時說著,每ㄧ本書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他一起生活、ㄧ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ㄧ本書,每ㄧ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ㄧ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ㄧ次,也茁壯了ㄧ次。
碧雅說著,必須有很大的自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
胡立安對赫黑說過,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我想也因為這樣,卡洛斯.魯依斯.薩豐才會婉拒把它拍成電影吧!
如果是我,我也會自私的保有著對它的想像,那充滿能量的文字,只能讓讀者在午夜夢迴、在移動的生活中,細細咀嚼與感動,因為,每個人心目中的胡立安都不ㄧ樣,何必要用一個演員,甚或是劇本,來取代那段私密的閱讀想像空間呢!如同書中描述的努麗亞,她並不自覺自身的魅力,就像電影裡現身薄霧瀰漫的柏林火車站的美豔女子,煙視媚行令人傾倒。
喜歡這本書,喜歡ㄧ個人遇上ㄧ本書的感覺,純粹是書與人之間的私密情感,無關乎他名列暢銷排行榜或是無數個名人推薦的作品,就只是單純的喜歡,是沒有理由的。
因為胡立安,又讓我憶起這即將被遺忘在記憶深處裡的名字 培斯提安‧培爾沙扎‧培克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