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海綿

話題從"你什麼時候要去爬山?"開始...
"八月初"
"請幾天?"
"一天阿!"
"才一天喔!我以為你要請個兩、三天"
"可以嗎?"
"可以阿!為什麼不行?你要請一個月,我也不會不同意阿!"
"是阿,一個月,回來大概我的位置上就換了個陌生人了"
"你會怕失業嗎?"

接著,便跟老闆說起了蘭嶼的故事。馬丁的朋友,在友人介紹下,去蘭嶼工作的事。
提供食、宿及機票,讓他在蘭嶼呆了一個月。
"聽起來不錯耶!"
"是不錯阿!至少餓不死。所以我怎麼會怕被你fire哩!"
然後,就聊著關於工作的這件事...

今天老闆說,我像海綿。
可以一直丟東西給我,我會不斷的吸收、吸收、吸收,再吸收。

在職場中,漸漸發現,一些溝通、人際互動的學習模式,並且漸漸的樂在其中。
意外的發現,跟ㄧ個人,夠久了,說話方式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至少,我的意外發現,是自己的說話方式跟老闆好像。
其實,這樣的心情還蠻開心的,也因為跟的那個人,是個不錯的老師,願意傳授做事的方法。
老闆說,要學好的,壞的不要學。
但你如何分辨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
都幾歲了,其實心理都知道。

堅持自己的想法,跟主管不斷的溝通,取得ㄧ個平衡點,然後再努力的去完成任務,這樣似乎能夠慢慢的累積自己的自信。
是的,我ㄧ直覺得自己在工作表現上,沒有自信。
曾經,在辦公室裡讀書會上許諾,要找尋自信。
如何增加自信,答案是來自於你的專業。

飛鳥學長在康寧醫院受訓PGY社區醫學時,勸進ㄧ名助理離職,用勸進這詞兒,是勸他離開PGY,離開康寧,離開這無法成氣候的環境。
他半開玩笑的說要來三總看我。哈,是要勸我離職嗎?
我知道,助理不是一輩子的工作;我也知道,應該要找份穩定的工作,卡位先。
當身旁唸碩士的同學即將畢業步入職場,紛紛找尋正職卡位的同時,我想著,我,要停留在哪裡?
為什麼還不離開,這已經待了兩年的地方。

因為,我覺得學得還不夠,海綿還沒有吸到飽和的狀態。

大家都說,你到什麼樣的環境,你就會變成該有的樣子,不用擔心那個工作你無法勝任,而要擔心,你敢不敢接?
這樣的道理,我也知道,而我只是單純的覺得,我在這裡還沒學夠。

記得當初慈濟的主任要挖角的時候,我心裡想著,去到慈濟,醫院裡的教學組業務,我懂多少,才驚覺,我好像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我的研究計畫,所以,毅然決然的決定自願要換辦公室,雖然雜事多,雖然會被當人力用,但我也願意,因為,我想多看、多認識。
三總基隆分院,有個聘二的民診處職缺,我的資格其實符合,也滿兩年經歷,但履歷依然沒丟出去。艾米利問:你為什麼不去?
我只有笑著說,或許是因為害怕吧!怕自己不能勝任。但我心裡明白的知道,這不是真正的原因。

到底學什麼?這是bookwarm一直無法理解的地方。
工作能力、完成任務的時效性、還是你幫單位節省多少成本?

漸漸的,答案似乎在經驗的累積中,逐漸清晰。是人際關係、交際手腕、溝通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斷的跟醫院裡的大老們互動,如何提升白色巨塔下的行政單位價值,如果,我的眼光與想法只停留在教學組,那麼,教學組真的就只是ㄧ個行政單位,而我,也就是一個只會做事的人頭,不會是人家想要推薦的人才。
在瑣碎流程作業中,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格局也就跟著不同,相對的,教學組也就不是只是一個行政單位如此簡單而已。

或許我真的很傻、很笨。
但我相信,命運是很奇妙的,在我的某些單純的堅持之下。

2 comments:

  1. 在別人的眼中,不去找個正職卡位恐怕就像是你所說的「不合時宜」的人囉。

    也不用太自責吧!曾有人提出過一個工作的建議學習期是五年,五年的經驗和熟稔程度可以進入較為專業的領域或提出專業的看法。

    也許兩三年跳槽是比較合當下的「時宜」,但
    要思考的是在這段時間的學習是密集訓練還是輕鬆漫步?總之,在格局不錯的環境下確實該把握住多看多學的機會。

    ReplyDelete
  2. 呵呵,並沒有自責呦!
    相反的,反而比較有自信了呢!
    也比較知道自己在幹嘛!還有未來準備要幹麻。
    總之,能多學是好的嚕!
    趁現在還有人願意教的情況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