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登山嚮導

原文轉載自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公告

95年底前將恢復登山嚮導員授證考試

一延再延的登山嚮導員授證辦法終於要付諸執行了
時間在95年10~12月間,各位有志加入正式嚮導行列人員應請積極準備最新版的登山嚮導員授證辦法請參閱登山嚮導員授證辦法

登山嚮導員,依其專業能力,區分下列三級:
一、健行嚮導員:具備從事郊山、中級山及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等健行活動之嚮導專業技能者。攀登之等級以北美優勝美堤系統(YDS)界定,為自由攀登級數達四級者。
二、攀登嚮導員:除具有健行嚮導員技能外,並具備攀岩、溯溪及雪地行進之嚮導專業技能者。攀登之等級以北美優勝美堤系統界定,為自由攀登級數達五.八級者或人工攀登達A3之攀登等級。
三、山岳嚮導員:除具有健行嚮導員及攀登嚮導員技能外,並具備冰雪地之嚮導專業技能者。

這,似乎代表著,登山活動要回歸以往,須有專業人士的帶領,才可以一親芳澤。

想著自己對於這樣新聞的前後態度上的差異,想起在大學時的自己,剛接觸登山的那段時光,對於這樣的新聞一定會抱持著不屑的態度,心理一定會想,哼!又一群沒事找事做的爛政府。

但今天,看到這樣的消息,我的內心異常的平靜,還思考著,或許該規劃一下,取得『專業證照』。

對於山的喜愛,依然不變,忠誠度只會加深,不會減少,改變的地方在於,我好像屈服了心中的那麼一點點堅持;突然覺得,這幾年,自己真的變了,對於這樣的改變,有著那麼一點點的無言。

你可以很冷眼的看待這個制度,也可以很熱衷的投入這所謂的"資格"輪迴中,嚮導制度勢在必行,然而我對這樣的制度,反而樂見其成,多麼的希望這樣的立意,是讓登山者,更能夠學習在大自然裡互相尊重,而不是一味兒的破壞,但或許,因為制度的建立,反其道而行到了另一種變相操作的境界。

嚮導的目的是讓從事登山活動的人,可以更自在的在山的懷抱裡遨遊。

當你喜歡著某一件事物的時候,就會很私心的過濾將要接觸他的人,對山,我是如此。

當勸服上了癮,就會想著,或許我真有某種天賦,可以為社會做些小小的改變;可以把舒服登山,特別是女性登山那一塊的美與感動,帶給大家,也或許是這樣,讓我想要有專業嚮導的資格,這或許真的就是心中的那個小小的屈服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