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好文章是不寂寞的

好文章是不寂寞的...

在新聞台上,看到這樣的字句。心中,不禁跟著附和了起來。
是阿,好文章是一點也不寂寞的。

文章寫多了,寫久了,駕馭文字的力道,似乎就很順手了起來。
然後,就會一直不斷的寫下去,直到腸思枯竭為止,接著,就會翻書本、閱讀電影或藉由旅行等方式,來找尋靈感與創作的動力。至少,這對我來說,截至目前為止,還算不錯的好方法。
從小學被逼著寫日記,而日記就這樣一路給寫了下來。猶記當初,為了交作業,小學二年級的我,哪裡懂得要寫東西,頂多流水帳記錄著;每天晚上,媽媽就跟在旁,一字一句的她念我寫,我還邊寫邊哭,賭氣老師幹麻要我們交日記。但現在,挺感謝當初老師的堅持。那時學期末,班上只剩我跟班上第一名的男生,兩個人持續乖乖的在交作業。
開始有創作的成就感是在高中,在一次的模擬考中,我的文章獲得班上最高分,讓人讚嘆之處在於,考試的短時間內,可以創作出深有情味的文章來,其實,當初根本沒想那麼多。只因為"滄海桑田"的題目,就莫名的誕生出這樣的一篇文章,那紙考卷,依然貼在六年前的日記本裡,現在回味著,好像還有著那麼一點得意。
當時在班上朗讀著自己作品時的喜悅,到現在依然清晰,原來,那就是作家們源源不絕的動力呀!

人家說,寫日記事件很私密的事情,因為很多事不想讓人知道,才會寫在日記本裡;一年一年過去了,面對著一箱又一箱的日記本,有時候,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還幻想著,萬一哪天自己成了有名的作家,這些將會是價值連城的"手稿",因為現在有電腦、blog,打字美觀多了,還可以搭配圖片,所以"手稿"也就因為稀有而珍貴了起來。
日記,只是記錄生命的一種方式,當有一天,可以跟人分享日記裡的秘密時,自己就會真的不一樣了吧!
就如同在這個園地裡,始終不會記錄著關於愛情的點滴,但,哪一天開始大方的述說的時候,我想,那意味著,我真的不一樣了吧!
以下附上,當年高分的作文,只為紀念,今天看到的這句好文章是不寂寞的

心中的那一把口琴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那一段同年。有歡笑、有淚水。每每想來,都令人思之不已。印象中,我就像是個野孩子般,無憂無慮的享受大自然裡的樂趣。

『客雅溪』,在新竹市裡,算不上是個著名的據點,但如果從小土生土長的在新竹長大,又都會知道它的存在。可是,它卻是小孩子們心中嚮往,卻又不可碰觸的禁地。因為那無法預測的溪水,奪走了無數個天真可愛的笑容。客雅溪上座落著一坐口琴橋。

那看似不起眼,只容一人通行的灰色水泥橋,卻深深的建立起我與它的友誼。永遠無法忘記,第一次走在上頭,那股害怕卻又刺激的情緒。雖然客雅溪是處禁地,但口琴橋對岸的那片草原,卻是我心中的一塊淨土。在上頭,栽種著一個小女孩的快樂、笑聲與天馬行空的夢想。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口琴橋也漸漸地不再如此的憧憬。去的頻率也漸漸的降低了。幾年之後的某一天,無意間踏上通往口琴橋的小路,不自覺的想要去看看它,冥冥之中的招喚。目光一觸及它,我呆了好久。剝落的水泥塊,處處可見,因為風雨侵蝕所造成的千瘡百孔,猶如利刃般,刀刀畫在我的心上。黃色的工程用帶,阻隔在它與我之間,雖然只有一步之遠,卻覺得口琴橋離我好遠,怎麼追也追不著。淚水伴隨著夕陽的餘暉,口琴橋消失在路的那一頭。

外表上,頹圮的橋,風光不再。但它在我的心中,依然年輕,充滿活力。它永遠是我心中的那把口琴,牽繫著我的夢,吹奏著同年燦爛的樂章。

1 comment:

  1. 好文章不應該寂寞,該給妳拍拍手。非常有感染力的一篇文章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