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說服

到底,要如何,才可以說服別人聽得進去自己的想法與建議。
當那個人在自己的迴圈裡出不來的時候,要怎麼才可以拉他出來;要如何才能說服他?
而,我又怎麼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是合適的。
桑妮看著我與天那間的對話,事後跟我說著,這是要練習的。
說話的技巧、邏輯思考,甚至到例子運用,如何堅定信念,說服別人,這是靠經驗的累積。
我都知道,只是,不確定的是"我的立場真的是對的嗎?"這似乎又回歸自信的話題了。
跳開自信的獲得,我想說說"溝通"。

溝通的方式很多...
可以爭吵,吵到面紅耳赤,聲音大的就是勝利者,雖然贏了面子,但卻也輸了裡子。
可以心平氣和的坐下來談,把彼此的deadline說清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談明白,還是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
學習著,可以優雅的處理事情。
是的,我愛用"優雅"這個辭兒;這是種身段的感覺,有著能屈能伸的俐落。
是我漸漸老沉了嗎?或許是吧,雖然骨子裡不承認自己的"很社會化",因為還是希望保有著所謂的"赤子之心",可以耍任性,可以不要長大,但實質上,就在歷練中,漸漸變得不是小女生了,哈,或許應該說,我本來就不是小女生的個性。
因為說服的說話方式,讓我覺察的自己的不同。或許,這是我的優勢,而這樣的優勢可以彌補我的執行力不夠的缺點。
當然,還是要想辦法,增加執行力,不然...ㄧ天到晚都會聽到桑妮的碎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