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2013 夏日傳說-祕魯行之終年不下雨的首都【03】



2012.04.21 Day3
利馬老城區已於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是一個終年不下雨的城市。





1535年西班牙殖民君到達此地建立新城並命名為王者之都,曾是浩瀚南美殖民地首都,也是幾百年來最大南美城市,獨立後改名利馬,如今已是秘魯商業、文化、經濟及政治中心,更是秘魯美食料理之鄉。

今天領隊Eric、導遊Ema帶我們進行利馬老城區市區觀光:參觀Plaza San Martin聖馬丁廣場總統府The Government Palace、大教堂the cathedral、聖法蘭西斯教堂修道院San Francisco Monastery,這些都是當地及舊大陸的工藝師們所協力完成的建築瑰寶,將西班牙殖民時期的榮華表露無遺。

下午前往於1926年成立的歷史博物館Larco Herrera Museum。它原本是一處建於十八世紀的西班牙皇家官邸,而在一千兩百年前,這裡曾經是一座古秘魯文化的金字塔。館裡收藏了創辦人Rafael Larco Herrera 發掘與購買共約14千件古的秘魯文化考古文物,而除了展出藏品,這裡也是世界上少數開放民眾參觀館藏保存室的博物館之一。在這裡欣賞到精緻的工藝品,並對他們十分前衛的性愛文化感到臉紅。

今日印象最深的,除了下午的歷史博物館Larco Herrera Museum之外,莫過於聖法蘭西斯教堂修道院San Francisco Monastery裡的圖書館,因為禁止拍照,只能以文字來介紹當下的心情,也許是建築本身設計的關係,在外面炙熱的天氣,一進到圖書館,有股涼意勇竄,一整個好平靜的感覺,圖書館印入眼簾,彷彿變成了哈利波特,來到霍格華茲,神奇微妙的氛圍。
祕魯人很親切,路上隨便拉個警察,都願意讓你拍照。


利馬老城區的氛圍,很有文化歷史感,可惜今天小毛掛病號,幸好是靜態的活動,就靜靜欣賞屬於利馬的歷史味道。

絲路走廊

Plaza San Martin 聖馬丁廣場

難得的「控金」招牌

總統府前衛兵

聖法蘭西斯教堂修道院 San Francisco Monastery

聖法蘭西斯教堂修道院San Francisco Monastery 門票

歷史博物館Larco Herrera Museum

利馬小簡介
殖民者給利馬起名為Ciudad de los Reyes,意即王者之城,因該城奠基日在16日。 不過,利馬(Lima)這個當地名字留傳下來,其來源成謎,有指它來自艾馬拉語lima–limaq(意指黃花),也有指它來自蓋丘亞語rimaq(說話),古讀音為IPA['li-ma:]。現存最古老的西班牙文秘魯地圖,該城被同時標示為LimaCiudad de los Reyes

歷史

1746,利馬遭遇大地震,有相當多建築毀壞。 1997422,利馬因日本大使館人質事件而成為國際焦點。此事件僵持了126天,政府部隊最後成功的救出了71名人質,(有一位人質在大腿中了流彈之後,死於心臟病發作),並擊斃了16個遊擊隊成員。

人口

近年來人口增加快速,1995年統計人口約有612萬人,2000年時達750萬人。氣候潮濕,氣溫宜人,夏天溫度很少超過31度,冬天則很少低於13度。

氣候與環境

目前利馬的空氣污染很嚴重,所以正在強制執行汽機車的廢氣排放檢查和推廣使用電動機車。

經濟

利馬城的工業包括有紡織油漆、和食品。主要機場是Jorge Chavez國際機場。大部份來利馬觀光的旅客,都會參觀著名的Miraflores玻璃公寓高級住宅區,此區有相當多的咖啡館、餐廳等。然而緊鄰在這一區旁的卻是利馬的貧民窟,造成相當強烈的對比,貧民窟目前占整個利馬市的三分之一,多集中在郊區的山坡上,是緊密的簡陋木屋式建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