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2013 夏日傳說-祕魯行之雨林植物篇【08】


為了保護這片自然資源,秘魯設立全世界最大,占地150萬公頃的 馬努Manu國家公園,還有巴華亞-索尼尼Bahuaja-Sonene國家公園,加上周邊28萬公頃的Tambopata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豐富的自然生態,讓這裡成為生態旅遊的熱門景點。



Infierno 社區是當地的原住民部落,1992年有兩位祕魯生態研究人員,計畫成立金剛鸚鵡研究中心,為了籌辦經費,於是創辦雨林探險公司,推出生態旅遊。1996年雙方簽下20年合約,共同成立亞馬遜民宿,雨林探險公司負責行銷和管理,並協助培訓社區居民,發展出社區參與式的生態旅遊。

他們使用天然素材來搭建民宿,善用自然採光、沒有密閉的窗戶、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希望造訪的遊客,能夠更融入熱帶雨林,無法分解的垃圾也會送到鎮上去處理。我跟小毛此行,也做到除了足跡,不留下垃圾,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都帶到馬爾多納多港Puerto Maldonado丟棄。

這一片廣闊的熱帶雨林,是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家園,也是全球的珍貴綠肺,一趟文明與荒野的旅程,我們看到秘魯在觀光旅遊的現況與作法。同時也提醒我們,觀光發展就像是兩面刃,要找到核心價值,才不致迷失在滾滾濁流中。


在雨林裡,導遊安排了一趟植物園之旅,參觀Centro Nape當地不同的植物及樹木,了解他們對於當地原住民有哪些用途,包含其中哪些植物有醫療效果,最後還讓我們品酒,各種植物做成的酒,在當地古老文化中具有各自的功效,可以用來治病。
會走路的樹


幸運豆,很像鸚鵡的嘴巴

雨林旅館裝飾

夫妻樹

藥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