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2013 夏日傳說-祕魯行之世界最高的城市【10】

2012.04.24 Day6
今早離開熱帶雨林搭機前往安地斯山脈上的古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Cusco,飛過安地斯山脈的崇山峻嶺,降落在被群山環抱的庫斯科機場,庫斯科是全世界最高城市之一,海拔3399公尺,也是目前有人居住最古老的美洲城市。基於城內及周圍存在大量古蹟、遺址,有”南美羅馬”之稱。整座城市已於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庫斯科機場


這裡曾是古印加帝國的都城,被譽為“安第斯山王冠上的明珠”和“古印加文化的搖籃”。傳説在遠古時代,古代印第安人民在這裡披荊斬棘,締造家園,感動了太陽神,贈給他們一把金斧。西元1200年前後,印加王曼科‧卡帕克遵循他父親太陽神的指示,從的的喀喀湖遷都到這裡,建成雄偉華麗的庫斯科城,並以庫斯科為中心,建立了龐大的印加帝國(印加意為“太陽的子孫”),創造了印加文化,成為南美大陸印第安文明的最高峰。

古老的庫斯科城的形狀猶如一隻美洲虎,以武器廣場全城的中心,幾條石頭鋪成的道路呈放射狀向城市的四方延伸。歷史古跡隨處可見,完整地保留了歷史建築風格。整個城市沒有任何現代工業,旅遊業是庫斯科人賴以生活的産業。庫斯科古城最令人難以忘懷的莫過於融合了印加帝國特色和西班牙風格的建築藝術。


我們只做短暫停留,遊覽庫斯科最著名景點大教堂La Catedral,該教堂,建於1559年,是庫司科最主要的教堂,並且花了近一個世紀才完成,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代表建築。
高海拔的藍天白雲

庫斯科大教堂La Catedral
古城建築的牆基多為印加帝國時代壘就的石墻,二樓卻是西班牙風格的雕花陽臺,因為印家城牆過於堅硬,無法拆除,所以西班牙只破壞二樓以上的建築,改為自己的西班牙式建築。

用來建造神廟的石塊有很高的打磨標準,從附近山上開採的巨石首先按照強度進行分檢和挑選,然後由經驗豐富的石匠根據石材的紋路,把楔型的木條打入巨石的縫隙,接著在木條上澆水,利用木條受潮膨脹的力量,輔以人工敲打,將巨石分割成石條,再由工匠小心地去除石塊表面不平整的部分,經過粗磨、細磨、水磨等複雜的工藝,才能得到符合修建神廟標準的石塊;為了保證石塊品質的一貫性,負責研磨石塊的通常都是石匠世家,幾代人甚至十幾代人的辛勤勞作才換來了輝煌的太陽神廟。據説建成時太陽神廟的牆壁均為黃金包裹,上面鑲嵌著各色寶石,神廟內的黃金祭臺上擺滿了用黃金白銀打造的農作物祭品,每逢節日慶典祭祀神明之時,頭戴金冠的祭司身穿金片綴成的禮服在陽光下口誦祭文,舞蹈禮拜,整個場面一片金光璀璨,其輝煌的神聖感令人不敢直視。可惜神廟內所有的黃金珍寶都被西班牙殖民者洗劫一空,我們只能面對著僅存的巨石框架遙想昔日的光輝歲月。

我特愛高海拔的地方,本來鼻塞的不適感,一來到高海拔,都痊癒了,小毛是叢林的孩子,那麼我就是高山的孩子。

高海拔的白雲更白、陽光特別耀眼,跟平地比起來,有國外月亮比較圓的味道。藍天白雲,怎麼拍都美。

此行的兩座城市,我很愛庫斯科,應該是氣候的因素,高海拔真的讓人感到自在,白天的庫斯科讓人體會到歷史的凝重、深沉,歷史和現實在庫斯科混合成了一個奇妙的整體,行走在狹長而凸凹不平的石路上,望著12稜角石,觸碰著這歷史的重量,看著人們倚在自家門口就著古柯茶隨意地拉著家常;一個轉角,等待你的也許是與咖啡館的美麗邂逅。



星巴克


群山環抱的庫斯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