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本壘板不會動,最怕心浮動

恩,最近的我對於這句話,超級有感覺...
本壘板本來就不會動,會動的是『心』阿!
該想想要怎麼把心定下來才是阿!

中國時報 2007.08.10 

本壘板不會動 最怕是心浮動

黃國洲

礙於種族藩籬,直到41歲高齡才進入大聯盟的黑人球星佩吉(Satchel Paige),最為人稱訟的是他精準的控球。關於投球技巧,他說:「就是拿起球來,投到你要的落點,投好球,本壘板又不會移動!」一向臭屁的佩吉當然講得如此輕巧,其實每位投手都深知這是「知易行難」。
昨役王建民眼裡的本壘板不但會動,而且就如同打者手中的棒子晃個不停。離譜的壞球太多,又常發生在前1、2球,而球數落後勉強投出的好球,不是落點過高就是位置趨向紅中,變化幅度也太小,導致一上場就連遭痛擊,其中更有兩度被打出長打。

無人出局就失掉3分,隨後建仔以雙殺及三振穩住陣腳;第2局雖有保送,但也祭出1K。進入3局前,洋基只落後藍鳥1分,王牌對王牌,雙方仍是勢鈞力敵。3局下半打序回到第2輪後,建仔一顆投得不差的92哩下沉球,卻被首名打者擊出二壘安打。投得差挨打就算了,投得好也遭重擊,心情受到波及,越投越差,終至一蹶不振,造成5分的大局,3局未滿便慘遭KO退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陣中最牢靠的投手失常,守備最穩當的隊長也跟著晃神。昨役游擊手基特總共發生3次「隱形」的失誤:1局下漏接中外野手的回傳球,3局下轉傳球失去準頭以及一次可以造成雙殺的誤判。倘若基特不發生這3次狀況,或許王建民會少掉幾分,也可多撐幾局。

人非聖賢,更何況是大聯盟的投手,諸多巧合湊在一起,投出一場爛球賽,在長達半年的球季總會碰到,即便昨日不發生,漫長的職業生涯一定遇到。真該留意的,還是建仔的控球問題,自明星賽後,球路的落點不定,因而表現起起伏伏。而下沉球無法剋制左打的毛病,依舊無法找到有效且穩定的解決之道。

「技巧派」投手缺乏三振的加持,因此控球更是投手賴以為生的棖基,雖然建仔昨役也有3K,但這是他逆境求生的衍生品,而非球威凌厲的產物。

改善控球不外就是「身」「心」兩個層面,技巧問題容易克服,心理障疑才是關鍵,昨日建仔對自己的表現大動肝火,希望這僅是良性的心理發洩。仔細想想佩吉的那句話也不無道理,「本壘板又不會移動!」其實,最恐怖的是「心動」,這才是佩吉名言想傳達的精髓。(棒球文字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